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17亿补贴“悬置” 部分车企暂停新能源车生产

2013-11-19 07:16:01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政策“空窗期”,给新能源车企业造成不小的困扰:由于近17亿补贴资金“悬置”,一些企业已经停止新能源车的生产 ]
 
    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今年9月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来,有关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名单及相关补贴细则的消息便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日前在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上透露,中央财政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再投入40亿元的补贴资金,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
 
    然而原有补贴政策到期,新补贴政策尚未出台。这一段“空窗期”,给新能源车企业造成不小的困扰:由于近17亿补贴资金“悬置”,一些企业已经停止新能源车的生产。
 
    补贴悬置
 
   “粗略估算,目前仅1~9月因推广混合动力客车尚未结算的补贴资金就有17亿元,相当于客车全行业大半年的利润,基本上各大企业都有受影响。”日前,国内某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
 
    尚未结算的混合动力客车补贴资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在25个试点城市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补贴,另一部分是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在非试点城市推广5000辆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
 
    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在上一轮新能源补贴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模糊地带”,部分企业垫付的混合动力客车补贴资金并未得到及时结算。
 
    2009年,为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共同组织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并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武汉、深圳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根据当时财政部等部委的补贴办法,长度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是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
 
    按照最初规划,补贴时间是到2012年底。随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从13个陆续扩大到25个。
 
    在有关补贴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有关试点城市开始积极推广新能源客车,然而,由于客车生产及交货时间存在一定间隔,在该政策执行后期的2012年12月底,部分城市依然在按照这个政策进行混合动力客车的招标,但交付日期已经超出补贴时间。
 
    按照目前国内客车企业的生产节拍,从接到订单到交车周期最快也要15天,加上后期物流运输,办理购车发票、行驶证等时间,则至少还要10天左右,也就是说,等到用户收到新车并办理完相关手续,时间就已经进入2013年。而按照国家政策,在试点城市推广的节能和新能源车要拿到补贴、购车发票以及行驶证办理的时间要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在这个时间之后交付的汽车该如何处理,相关部委并没有明确说法。
 
    而非试点城市的混合动力客车补贴则是指2012年8月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下达的《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到: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推广范围从目前的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通知》显示,中央财政对相关单位购买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单位。同时,将采取总量控制的方式,推广目标为3000~5000辆,四部委将根据市场推广情况明确截止时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汽修骗术如何防忽悠
下一篇:关注小微企业与用户共成长 吉利GX7海岸之旅启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