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车市迎“智能”变局

2018-01-09 08:39: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您好语音助理,我想吃西餐,请问附近有哪些西餐厅?”济南市民田女士驾驶一辆搭载车联网系统的汽车,体验人车互动的便利与乐趣。
    智能汽车已经逐渐走进并改变我们的生活,不久的将来,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还将从设想走向实践。而这一天,或许就在两年以后———国家发改委5日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目标是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重点区域示范运行取得成效。据悉,发改委还将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智能汽车基础共性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如果人的个体可以看做是一辆智能汽车,那么其与外界的互动都有赖于交通系统、移动通信系统及数据、技术的完善和创新,智能汽车不能孤立于智慧交通之外。”7日上午,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智能”风劲吹,政策驱动之下,汽车研发制造市场迎变。

互联网巨头早已押宝

    据观察,先于国家政策,互联网巨头已在智能汽车领域“跑马圈地”。
    早在2014年底,乐视就放风将重新定义汽车,欲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
    2016年7月,阿里与上汽合作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搭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YunOS for Car,可提供智能导航、语音操作、远程控制等功能。
    去年11月16日,腾讯、百度两大巨头在同一天发布智能汽车的动作。其中,腾讯联合广汽发布智联电动概念车iSPACE,百度Apollo联合金龙客车打造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这两款车型均计划今年将实现量产。
    据悉,腾讯iSPACE概念车,在人车交互场景智能方面,可智能识别感知多种出行场景,包括通勤、约会、机场接送、购物停车、自驾出游等,未来还会包含车况场景和汽车周边场景。作为中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金龙客车阿波龙设定场景的实际自动运营,还考虑了如何适应我国的特色路况,各种突发事件预测和预防。

   辅助驾驶,上市新标配

    政策驱动下的智能风潮袭来,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公司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自动感应雨刷、自动前照明系统、远程遥控管理系统,新车的部分智能化功能让田女士少了很多驾驶麻烦。据观察,在智能化尚未到来之前,基于互联网的辅助驾驶系统和智能化技术,成为汽车上市的新标配,也同时伴随着消费者的质疑。比如,电影《速度与激情8》里就展示了这样的场景:黑客远程操纵汽车造成城市灾难。真正的无人驾驶和辅助驾驶,目前的确存在安全性的考量。
    在张汝华看来,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尚未发展到实际应用阶段,如何与现有汽车相结合需要切实考虑,“从技术角度来看,需要考虑道路、交通系统等多方面因素。”
    “目前,指定路段的无人驾驶、自动泊车等技术基本成熟,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人车互动、车与平台的互动,是汽车厂商现阶段比拼的方向。”7日上午,潍坊一家新能源车生产企业技术总监徐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车联网是技术制高点,汽车界还在探索中,由于车与车之间的互动以市场的需求为前提,这是智能汽车一个待突围的方向。”
    在政策层面,各地已经释放出一系列鼓励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的利好信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北京东城为6500车主找到共享车位
下一篇: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至2020年 消费者顾虑难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