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胶州:农村教育优质发展 8.5元的午餐仅需1元

2019-03-12 08:55: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荤两素一汤,再加上一包学生奶,这样一顿午餐,学生只需象征性地支付1元钱即可——从3月4日起,胶州3.1万名农村学生吃上了由胶州市划拨专项财政资金推广的营养午餐。

  从以前的家庭自担费用改为财政兜底,这一举措绝不仅仅是在农村学生的午餐费上“做减法”。在乡村振兴的宏大蓝图上,一项又一项教育民生工程正在聚沙成塔,农村学生及家长的教育“获得感”正在不断增加……

  午餐标准提到8.5元,自担费用降到1元

  地处山区的胶州市洋河镇洋河小学面向周边29个农村划片招生,全校共有521名学生。校长宋晓亮告诉记者,自从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实施以来,学校500多名学生自愿选择在学校食堂吃饭,在此之前,这个数字是400多名。“其实以前学生午餐吃得也不错,现在是更好了。”他说。

  2017年,标准化食堂在这所农村学校投入使用,当时学生花4到6元钱就能吃上两三个热菜,不用在家庭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这已是解决了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而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的推广,不仅更大力度降低了家长自担的费用,还进一步提升了午餐营养标准——一荤两素一汤,再加上一包2.5元的免费学生奶,小学生、初中生的营养午餐标准分别达到了8.5元和10.5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均衡,胶州市专门聘请营养专家参照有关营养标准,结合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本地饮食习惯,分别制定了小学和初中营养午餐带量食谱4套,供学校参照执行,做到一周一食谱、天天不重样。“每种菜的食材搭配要求精确到了克和百分比,学校的午餐管理更科学、更精准了。最难能可贵的是,鱼丸、鱼排等营养丰富的鱼制品首次登上了学生午餐菜谱,而且每周必须吃两次。”宋晓亮说。

  胶州市铺集镇铺集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欣然的父亲李志说起学校的营养午餐,话语里透着满足:“我们夫妻中午不回家,以前孩子的午餐经常吃早晨的剩饭。现在好了,每天只要1块钱,孩子就能吃上营养午餐,自己家里也达不到这个标准。”

  “坚决不让学生餐变成 ‘问题餐’!”胶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成伟说,“我们在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将严格落实大宗食材政府统一招标,严格规范食堂操作程序,联合市场监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安全检查,坚决把市委、市政府这项重教惠民决策办好、办实。”

  标准化食堂全覆盖,3.1万农村娃受益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列入重点工作,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一计划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

  在胶州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计划的实施有这样一条时间线:2017年起,胶州市每年投入1264万元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饮用奶;同年起,胶州市先后划拨5750万元,建设标准化食堂95处,目前已经实现了农村学校标准化食堂全覆盖,到2020年,全市所有学校都将恢复食堂功能;在这样的基础上,今年,胶州市投入近4000万元启动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向6个镇的3.1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供应全市统一食材、统一食谱的营养午餐,这一学生比例占到胶州市全部义务教育学生的1/3。如此计算,免费学生奶加上家长只需承担1元钱的营养午餐,仅这两项,胶州市财政每年就要拨付专项资金5100余万元。

  “这样的教育惠民政策一旦开了头,就要坚持做下去,而且要下决心做好。”殷成伟说,“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的实施,让农村学生及家长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学生的身体素质。现在,我们视营养午餐为教育的一部分,不仅仅在费用上做减法,更看重的是该计划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作用。这几年,胶州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的体质显著增强,2018年,胶州市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各项指标在青岛市名列第一。”

  暖心工程聚沙成塔,农村教育走向优质

  实际上,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实施的意义还不止于此。殷成伟说,乡村振兴的根本在教育,作为教育民生工程中的一项,营养午餐计划代表着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学生的重视和关爱,代表着教育资源向农村的倾斜,代表着优先、优质发展农村教育的决心。

  由于多年来农村教育历史欠账较多,全国各地普遍面临这样的问题——为了追求更加优质的教育,不少农村家长不惜投入巨资到城区购房择校,一些农村学校留不住学生和老师,资源闲置,城区学校则生源猛增,不堪重负。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这是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胶州市不断加大投入,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不输于城区学校,软件水平也在大步提升。近年来,胶州市实现农村小学标准校车全覆盖,对每一名学生,青岛市财政补贴9元,胶州市财政补贴9元,学生家庭只掏2元钱就能享受“大鼻子”校车服务;投入3000多万元实现农村学校塑胶跑道操场全覆盖,农村孩子室外活动彻底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投入1200万元,实现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全覆盖、班主任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全覆盖,学生心理得到全程陪护;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胶州市城乡学校全部实现 “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偏远山区学校也建起了同步课堂;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工程持续推进,“高大上”的现代化学校成为农村大地上最美的建筑。

  软件方面,胶州市新招聘教师在城区学校挂职一到两年之后,都要到农村学校任教,一批又一批年轻教师的上岗逐渐补齐了农村学校师资短板。同时,胶州市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许多家住城区的教师到村镇小学任教。为了解决通勤问题,胶州市还推动实现了农村教师班车 “镇镇通”。生活待遇和职称荣誉的倾斜也让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留在农村。

  从一辆标准校车开始,从一个塑胶操场开始,从一间同步课堂开始,从一顿营养午餐开始……正是这一项又一项暖心工程,一点点描绘出胶州乡村振兴和农村教育发展的宏图长卷。返回搜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打造“沂蒙红色文化教育示范区”
下一篇:济南市优化课后延时服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