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岛一中王淑凤:21年用心做好一件事 将学生管理根植于关心和爱

2019-09-09 08:29: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编者按:三尺讲台育桃李,金秋九月结硕果。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众网青岛推出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2019教师节特别报道,采访长期奋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教师,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7日讯(记者 张雅新)她,执教21年,是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专业拔尖人才、青岛市首批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教学中获全国高中英语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多次获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优课,多次开设青岛市公开课,名师在线,开放课堂,公益课堂等。她就是青岛第一中学英语老师王淑凤。

  “这是一份单纯、有爱的职业” 想要用心做好这件事

  记者初见王淑凤老师时是她刚刚结束了上一节的英语课,自信、优雅、热情,是王淑凤老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也是她在课堂上的状态,21年如一日,不管是工作疲劳还是身体不适,王淑凤老师在课堂上都是呈现出最好的状态,“当我站在讲台上看到同学们的时候,一切就都好了。”她说,要用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讲好每一堂课。

  “用真心和孩子们相处”是王淑凤老师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的理念。除了要教好英语,王淑凤作为班主任还要管理好班级,关心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王老师说,现阶段的孩子们都怀揣自己的小秘密,有的可能存在一些苦恼无从诉说,作为班主任,很愿意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走进孩子的心里,了解他们真正在想些什么,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学生们成为交心的朋友,让孩子们真正信任你,这点确实是知易行难,回顾自己的执教生涯,孟老师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其实刚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候,他们是在审视老师的,可能在孩子们的心中,也在考量,这个老师是不是值得信赖?这个老师能不能真正地帮助自己?和老师相处要把握一个什么样的度?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他们所思考的,这其实就需要老师给学生一种“安全感”。

  走上三尺讲台 就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王淑凤老师给予学生的“安全感”其实来源于她严爱有加的管理方式,在学生心中,他们清楚地知道王老师给他们立的规矩是什么,哪些是能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规矩背后都是有原因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她会告诉学生们这件事情为什么不能做,他们都是高中生了,只要明白了原因,同学们才能信服并且遵守所制定的班级规则,共同管理好这个大家庭。

  在她看来,一个老师所做的工作不能用“分内”还是“分外”来限定。老师对学生的付出是为了她好还是源于这份工作,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认知。高中阶段对于学生们来说至关重要。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王淑凤说,“走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担起了责任,就要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每一个学生负责。”也正是因为这样,王淑凤老师把自己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学生们,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末,王老师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教室里。王淑凤老师坦言道,当班主任确实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但是随着时间越来越长,会发现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和爱。“每当高三考完试孩子们要走的时候,是真的很舍不得他们,感觉像是跟这群孩子们谈了三年的‘恋爱’,但是又不得不分开,因为我知道他们有更远的路要走。”

  曾有人说,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在王淑凤老师身上,记者看到的就是学生成长给予她的职业幸福感,也正是那份“纯粹的爱”,让王老师在执教路上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北大与剑桥落户深圳,对于大湾区教育意味着什么?
下一篇:蓬莱编办“四举措”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