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课时代,你和“小神兽”还好吗

2020-03-20 15:15:4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王媛 仇剑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和疫情相关的特殊词汇也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神兽”“网课”这两个词想必你一定不陌生。你家有“小神兽”吗?

  让我们把时光机倒回到寒假初始,当时大家戏称 “万兽出笼”。家长们规划假期,纷纷开启陪娃模式,多少“老父亲”“老母亲”是有假期的用假期、没假期的凑假期,带着娃开始要么境内耍,要么国外玩。

  突然,警报拉响,多地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家长们即刻切换到护“兽”模式:警觉性激增,迅速改变行程,拖家带口回家蹲。

  这家里一蹲就是一个多月,“小神兽”度过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然后进入了网课时代。网课来了,你们都适应了吗?是否应对自如?

  网课第一天,网上就出现了某地家长已经“疯了”的帖子,细说网课状态下家长们的各种手忙脚乱,不少人转发跟帖。更有人说,“这几天,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这句话,是否也道出了你的心声?网课进行时,有些家庭是喜笑颜开,有些家庭是鸡飞狗跳。网课时代,我们该如何与孩子和谐共处?不妨来看看以下几点。

  第一、磨合期的慌乱在所难免

  网课对于家长是新事物,对于孩子们也是新事物,所以一开始的磨合期有点慌乱是难免的。尤其对于父母都需要外出上班的低龄孩子来说,他们独自面对新的教学系统,确实是非常困难的,更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关注。

  所以,当我们遇到孩子漏作业、做错题等状况时,在怒发冲冠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孩子遇到了什么困难。是上课或互动App不会使用,还是上课跟不上节奏?是时间没有合理安排,还是课程内容没有理解?通过有效沟通,家长才能对孩子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帮助,这样孩子才能更好地进行后续课程的学习。

  第二、循序渐进地回到规律模式

  这个漫长的假期,我们被要求“宅”在家里,很多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居家办公,这样作息容易不规律,起床晚、睡觉也晚。

  不难想象,当孩子们进入网课阶段后,很多人的作息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该清醒上课的时候困意还在,这样自然不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所以,循序渐进地将作息调整到常规上学时的规律模式,也是适应网课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三、我们提倡“享受当下”

  这是一段特殊的日子,或许你与你的“小神兽”已经很久没有如此紧密、持久的待在一起了,以后能如此相处的机会也是有限的。

  之前有很多亲子计划无暇执行,那不如就在此时提上日程。可以一起做一顿饭,一起做一次大扫除,一起种下春天新的绿植……相信通过这些“一起”的活动,你们会更加了解彼此,心能更加在“一起”。

  第四、特殊时期,多关注彼此做得好的地方

  这段日子对你很特殊,对“小神兽”一样是特殊的,他们也会有自己的情绪反应,需要关照。家长们可以先将目光从孩子的不足之处稍稍移开,多留意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哪怕每天只是一点点的进步,多鼓励、多支持、多强调。“小神兽”们感受到支持、温暖、力量,自然会变得温润。

  待“万兽归笼”之时,这会是一段不仅特殊而且美好的记忆。

  (作者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今年秋季招生
下一篇:浙江助力80万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