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理工创新模式让迎新赢心服务贴心

2020-10-12 15:55:0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针对今年迎新季与以往的不同,山东理工大学超前谋划,周密部署,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兜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向新生展示各专业鲜明特色,搭建家校沟通有效平台。

  由繁至简,线上迎新“键对键”。学生工作处与网络信息中心密切沟通,在学校APP设置了“迎新功能”专题模块,全面推进手机迎新。新生报到前按照操作步骤依次完成公告须知、个人信息、健康信息、家庭经济情况调研、思想状况调研、到校行程、卧具选购等信息填报后,即生成含报到二维码、辅导员和志愿者信息的电子报到单。到校后由辅导员核验身份、扫描二维码即完成报到手续;新生填报的信息,为学校、学院提前部署迎新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学生报到情况。手机迎新既精简了硬件设备、简化了操作流程,又整合了信息数据、提升了师生体验,让新生数据“跑起来”,实现了线上迎新新突破。

  以老带新,志愿服务“一对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新生需独立入校报到,考虑到新生集中到校行李多、交通拥堵等实际情况,学生工作处总结老生返校的工作经验,前置志愿服务,积极探索学长导航新模式。具体由各学院按照新生人数招募一定比例的老生志愿者,划分到人,落实责任;新生报到前,志愿者即与新生取得联系,告知学校迎新安排和要求,并为新生提供代收代管快递包裹、专业咨询、学业导航、协助报到等细致服务;同时,组织志愿者对新生宿舍进行了全面清扫,对宿舍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为新生营造整洁温馨的居住环境。据统计,各学院共招募迎新志愿者3600余名。新生报到期间,全体志愿者统一着装,精神饱满,热情服务,充分展示了山理工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流程再造,迎新报到“点对点”。考虑到天气原因,加之新生携带行李独立入校,办理报到手续不方便等实际问题,学生工作处与团委、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协调联动,重新调整了新生报到流程。学校安排接站车辆在校门口停靠,新生和家长分别由志愿者引导,通过专用通道入校,新生先入住公寓再办理报到手续;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学院新生候车区,租用校园公交和公共汽车20余辆,承担行李运输任务;校门外志愿者统一行动,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入校并送至学院候车区。校内志愿者点对点将新生送至宿舍,并协助办理报到手续;在迎新报到现场,各学院设置了体现学科专业特色的场景布展,用生动的实物展示为新生开设了专业启蒙教育“第一课”。流程再造,新生报到运行流畅,校园管理井然有序。

  以疏化堵,家校联动“心连心”。因疫情原因,也为了鼓励新生勇敢迈出自立的第一步,新生报到时,家长不能陪同孩子入校。为了解除家长顾虑,在新生报到前,各学院纷纷召开线上家长见面会,向家长介绍学院情况、办学实力、育人理念、迎新安排,并回答家长关心的各类问题;新生报到期间,党委宣传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新生家长全面展示了学校迎新工作全过程。学生工作处专门安排了温馨的家长校园“游”,利用大巴车安排家长乘车封闭式游览校园,配备辅导员担任讲解员。据统计,共有近1.4万名新生家长参与,校园“游”活动受到了广大新生家长的热烈好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建筑大学多举措助力新生“心”适应
下一篇:山东教育发布:考生须知!山东2020年10月份自考来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