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全面规范民办中小学收费管理

2024-04-08 08:15: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其收费项目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实施《关于规范民办中小学收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山东省民办中小学收费行为。根据《通知》,山东省建立健全中小学收费项目清单制度,对全省民办中小学实行统一的收费项目。未列入清单的收费项目,学校一律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

  《通知》从建立健全收费项目清单制度、规范定价权限、加强成本调查监审、科学制定收费标准、强化收费行为监管等8个方面,对规范民办中小学收费管理做出明确规定。

  《通知》规定,全省中小学收费项目包括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一级收费项目4项。其中服务性收费项目包括伙食费、校车服务费、补办证卡工本费和课后服务费。代收费项目包括作业本费、学生装费、社会实践活动费、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意外伤害保险费、教辅材料费和高中课本费。严禁学校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图书馆查询、自行车看管以及军训期间发生的费用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

  对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学费和住宿费的定价,《通知》明确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收费标准由各市、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制定。学校服务性收费严格遵循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服务并收费。严禁学校通过代收费以任何形式获取任何收益。

  学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以及收费、退费管理办法应于学生入学前通过招生简章、学校网站、入学通知书等渠道向社会公示,并在校内显著位置设置长期固定的教育收费公示栏进行公示,不得在公示的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

  收费政策变动时,学校要及时更新公示内容,确保公示内容合法、有效。在招生前没有按规定公示收费标准,或者没有明确收费标准调整变化的,对新招收学生的收费不得超过上年度的收费标准。学费、住宿费原则上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和就低原则,即学校提高收费标准的,只限新入学的学生;学校降低收费标准的,不论老生还是新生都执行降低后的收费标准。(陈晓婉)(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 山东师范大学与山东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
 
 
 
 
推荐资讯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子打造家门口的阅读空间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
威海文登“硬核”出击,打响森林防火攻坚战
威海文登“硬核”出击
阳信:入户服务重度残疾人
阳信:入户服务重度残
昌乐农业农村局 检查种苗市场 保障春耕生产
昌乐农业农村局 检查种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