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 > 正文
   

《隐入尘烟》为什么能逆袭

2022-09-05 15:19: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朱子钰

  一部聚焦西北农村的电影《隐入尘烟》在上映56天后,总票房破5000万元,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预测票房涨至1.12亿元。从7月初上映,在影院排片不足1%的情况下,这部文艺片靠着口碑逆袭,成为今年目前豆瓣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一步步创造了票房奇迹。

  电影的内容很朴素,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罗城乡花墙子村,寄居在三哥家的“老光棍”马有铁与身患痼疾的曹贵英,因为家人“别有用心”安排的相亲走到了一起。两位“可怜人”慢慢成为彼此的依靠,一起弯下腰种麦子、用电灯照射孵小鸡、造土砖建房子,用心经营着自己心中的幸福生活,直到贵英意外去世……

  全片的对白不多,基本靠时间和动作推进叙事,这个从泥土里生长起来的爱情故事却令无数人动容,洒下热泪。虽然日子贫穷,沉默寡言的有铁依旧用自己的方式对贵英好,两人在房顶睡觉,为了防止妻子掉下去,他拿着一根绳子拴在贵英身上。自小承受苦难,贵英会随时随地小便失禁,有铁从不嫌弃,哪怕是一个苹果、一根麻花、一块馍馍,他也是第一个拿给贵英,很简单地说道:“吃去”。贵英也心疼丈夫,有铁出去拉东西时,她抱着热水瓶、打着手电筒在村口等候。有铁被要求去献血,她本能地反抗说:“我们不去”。

  可以说,电影展现的乡土爱情视角,在当下是极为稀缺与独特的。它没有太多物质条件的干扰,又是质朴且真挚的,正是这份真实才能够打动观众。导演李睿珺说:“各自一无所有的两个人、被大家瞧不上的边缘弱势群体,如何去越过寒冬?是脚下的那片土地接纳了他们,他们身上保有了人类最初的那些美好信念。”的确,似乎每个村里,或多或少都有着这样的“可怜人”,他们顽强地生存,靠着劳动获得一切,努力去抵达心中的幸福,把生活过成了诗,何尝不是一种浪漫呢?

  如果不是创作者细致入微的观察,很难表达出这些平凡人的“爱情神话”。花墙子村是李睿珺从出生到17岁一直生活的地方,村子里有许多贵英和有铁这样的人,一直存在他的记忆中。影片里所有的动植物都遵循了它的生长周期,主角们的劳动技能是他从小习得的生活经验。而演员除了饰演曹贵英的海清具有知名度之外,其他几乎都是“素人”。饰演马有铁的演员武仁林是李睿珺的姨父,除此之外,他的妻子、父母、哥哥还有儿子都在电影中饰演了相关角色。从这个角度看,《隐入尘烟》的逆袭是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市场会给诚意之作及创作者最好的馈赠。而只要耐心体验,平凡人物即使低调无名,他们的故事也会如庄稼一样自然生长,让蔓延出来的情感,深深地流淌进观众心中,不会隐入尘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北京人艺推出新排剧目《长椅》
下一篇:国家广电总局:确定10部网络动画片为2022年重点扶持项目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