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王晓枫:从“仇人”到后盾,“用心”服务是关键

2019-12-28 13:08:28  |  来源:鲁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走进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的病房区,经过一个个明亮而温暖的房间,房里的人听到有脚步声转头看向玻璃外,与记者眼神交汇,那样子看起来和正常人并无二样,这是记者对他们的第一印象。见到精神科的副主任王晓枫后,他向记者解释,精神疾病的患者在情绪稳定的时候是可以和别人正常交流的,但是如果突然发起病来了,就谁也不认了。
       1990年毕业的王晓枫,就职于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科,从事临床工作。二十多岁的他开始与精神疾病患者这个特殊人群打交道,一晃就是30年。谈到这些年来最大的感触,王晓枫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家伙对我的态度可是“天上地上”,有把我当朋友的,也有把我当‘仇人’的。”
忙前跑后,为患者提供有用的帮助
      王晓枫告诉记者,精神疾病不仅对患者个人的生活具有巨大影响,对家庭造成的痛苦也是难以想象的,有的时候就是一个家庭全部的希望被毁掉。“在实际工作中就会发现,每一个家庭面临的困难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用的帮助。”
      2015年,王晓枫收治了一个年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个患者的家里还有一个60多岁的老母亲,身体状态也不是很好。据了解,该患者在收治之前,一直是流浪街头,家里的老母亲也无人照顾。
       收治之后,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实际情况,王晓枫觉得可以帮他们申请一部分报销费用,但又找不到这个患者家庭其他的亲属来帮忙办理,于是,王晓枫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车到20多公里以外的华夏村,帮着这个家庭申请村里的贫困户,报新农合,前前后后跑了3趟,这事终于办好了,王晓枫的心里也踏实了。
今年的春节前后,王晓枫又帮这个家庭完成了一件大事。把这个患者没人照顾的老母亲送到了当地社区的托管中心,与此同时,现在这个患者在病房里,也可以做到生活基本自理。“这样一来,这个家庭就算是比较有保障的了,对吧?”王晓枫反问记者,“我们能做的都是小事,政策的扶持对这个家庭来说,才是最大的帮助。”
是魔鬼,更是天使
       除了坐门诊的时间外,王晓枫几乎都待在病房区。每天到病房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房,而这一件事可能就是一天都在做的事。“你肯定想不到,查房还能遇见这么多事。”王晓枫乐呵呵地跟记者打趣。他告诉记者,查房过程中,除了要了解患者病情的变化、及时调整患者用药、还要解决患者之间的矛盾纠纷、消除不良的思想动向。“有觉得自己好了想出院,不想吃药的;有住在一个屋里的抢遥控器争台的,有因为抢东西吃闹矛盾的,”王晓枫说,“还有新入院控制不住,忽然间冲动躁闹的。”面对部分患者出现极度躁闹不安的情况,王晓枫会及时采取“防护”措施。“所以我说,有些患者拿我当‘仇人’嘛!”
      去年的一段时间内,王晓枫在走廊上走着的时候,就会从背后受到袭击。袭击他的不是别人,正是王晓枫的一名患者。据了解,这名患者40岁左右,从去年开始,反反复复住了3次院,刚住院的时候,这名患者就显得有些奇怪,经常自言自语,做一些怪动作,最让王晓枫感到头疼是这名患者对他“有想法”。
       最开始的一次袭击是王晓枫在走廊上走着,这名患者从背后悄悄地跟上,朝着王晓枫的头部用拳头砸去,“多亏我反应及时,这一拳蹭着我眼镜过去了。没办法,我这眼镜年年得换,我都习惯了!”王晓枫给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之后我问他为什么打我,他说‘这是天主教说的,你是魔鬼,迫害我,让我在这受罪,不让我回家’。”
       王晓枫无奈地摇头,“咱可不能‘记仇’,他现在的状态也不是他说了算的;咱们得想办法啊!”终于,这名患者今年的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用王晓枫的话来说,就是“终于对他没什么‘想法’了”。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到现在不再动手打人,也可跟他进行一些交流,这对王晓枫来说,是最大的欣慰。
建立治疗联盟,做患者的后盾
       王晓枫告诉记者,精神疾病具有复发率比较高的特点。患者出院后,是需要继续按时用药、定期回访的。但是因为很多家庭不重视,觉得出院了就没有必要长时间坚持用药了,或者觉得太麻烦就不坚持了,导致很多患者的疾病半年或者一年多就又复发了。所以,最好的办法,是与患者建立起治疗联盟,让患者进行自我督促。“建立了联盟,我们能做的就是做患者的‘后盾’,不对劲的时候赶紧找我们。”
       2013年的时候,王晓枫收治了一个患有双向情感障碍的患者。“他当时一开始表现为很兴奋,觉得自己什么都懂,能挣大钱,结果把家里的钱都败光了;一两个月后,他就开始表现出抑郁的症状了,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生活也无趣,活着也没什么意思。”王晓枫向记者介绍这名患者最初的情况,“兴奋的时候,他的家人觉不出有问题;一抑郁了,就觉得不对劲,赶紧带到医院来了。”
    “他就属于比较‘听话’的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通过沟通也能意识到自己的这个得病情况。”王晓枫说。经过三年的住院治疗,这名患者自制力恢复得比较好,2015年的时候出院,直到现在,没有复发的情况。出院后,王晓枫一直与他保持联系:定期回访,调整用药,这名患者在家里一觉得心里难受了或者太兴奋了,就立马跑到医院找王晓枫,及时沟通。“现在他在家种着一二十亩的大棚,供2个孩子上学,能够养家糊口,能够建立起这样的‘治疗联盟’,就是很好的了。”
       29年的行医路上,王晓枫遇到过形形色色的患者。在工作中,力图希望用所学来减轻患者痛苦,减轻患者家庭负担。“我们希望做的,就是让精神疾病的患者能够进入正常人的生活状态。”王晓枫眼神坚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市人民医院造口伤口淋巴水肿门诊主任李晔:解除患者躯体痛苦 抚平患者心灵创伤
下一篇: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刘西俊:苦、累,最后都会变成职业自豪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