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用心医心 浇灌生命之花

2018-03-30 08:10: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脏外科,一台危重复杂先心病手术的顺利完成,成为注入患儿家属心底的一束阳光。经过近4个小时的手术,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心脏外科主任张爱华在一名2岁患儿核桃大小残缺的心脏上修修补补,重新搭好了一座生命的房子。

   “心脏好比一座房屋,有四个腔室,各有职能。但这个2岁患儿心脏里,几乎各部位都出现了问题,右室流出道、肺动脉狭窄,主动脉骑跨,心脏扩大肥厚,4个心腔血液混合、压差接近,导致病人心衰、呼吸困难,危及生命,这种情况,2岁以内死亡率在80%以上。”张爱华说,这台完全性房室间隔缺损并法洛四联症患儿手术,情况危急,一台手术需要完成房间隔缺损修补、室间隔缺损修补、二尖瓣成形、三尖瓣成形、右心室流出道加宽、肺动脉瓣狭窄矫治、主动脉骑跨矫治7项任务。

    手术台上,张爱华用精密的手术刀一点点处理,需要矫正的,就人为干预矫正。没长好的部位,就尽量从患者自身的心包上切出所需的形状去补齐。张爱华说:“从孩子自身取材用材,以后手术部位会随着患儿身体一起发育,身体恢复后会跟正常孩子一样。”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孩子恢复非常令人满意,术后2天撤离呼吸机,心超复查很理想,而这样严峻的考验经常出现在张爱华的手术台上。

    张爱华是著名的先心病外科专家,技术领先全省。针对社会上对先心病认知不足的情况,他经常带领团队走街串巷义诊科普。每天面对心急如焚的患儿家长,张爱华都努力安抚:现在泰安先心病治疗技术水平已经大大提高,目前临床上80%的先心病症都是常见疾病,很容易治愈,其余15%的先心病手术较为复杂,但术后也能恢复至常人。另外,随着医保报销比例的提高,家庭负担先心病的治疗费用已经大大降低,家长们可以适当放宽心态面对先心病。

    不过,假如时光倒流,张爱华并没有这个底气。10年前,先心病一度是我市儿童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很多孩子因得不到有效救治夭折。看到这个现状,刚刚博士毕业的张爱华放弃了留在大医院工作的机会,回市妇幼保健院组建了先心病治疗团队。2005年,心脏外科正式成立,张爱华从此吃住在监护室,常年盯靠在病人床前,仔细记录每一个患者的情况和术后反应。他对患儿认真负责,对手术精益求精,推动我市先心病治疗手段不断提升。

    打动患者心田的,不仅是张爱华的医术,还有他对患儿视如己出的医德。2016年,市妇幼保健院来了一个危重复杂先心病新生儿,孩子家庭非常不幸,母亲双腿残疾,不能行走,父亲智力障碍,夫妻怀孕历经坎坷,孩子是家庭唯一的希望。由于患儿病情严重再加上经济困难,多家医院认为救治风险大,都未接收。但张爱华看过病人后毅然接收了他们,还为患儿买来奶粉和衣物。由于病情太重,患儿术后迟迟脱离不了生命危险,张爱华就坚持在监护室守了3天3夜。有人劝他放弃时,张爱华撂下狠话:“他活不了,我也不活了。”最终,他用高超的医术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孩子的生命。张爱华说:“医生干的就是良心活,要有担当,不救过不了鬼门关,救了就有生存的机会。只要还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去挽救生命。”

    有志者不负韶华。现在,张爱华带领的团队多次攻克医学难关,填补我市乃至全省小儿心脏外科的空白,彻底改变了泰安市先心病治疗落后面貌。张爱华也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医务工作者”“山东省医德标兵”“振兴泰安劳动奖章”“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51岱下英才”“泰山医学家”等荣誉称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媒体:抗癌药零关税,国产新药创制怎么办
下一篇:腾讯联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共建“智慧医院”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