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碘酒和红药水混用会中毒 医生:不建议混用消毒药品

2018-04-03 14:03:2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碘酒、双氧水、红药水等都是很多家庭常备的外用药水。皮肤割破或擦伤后,涂抹一些消毒药水,让伤口不易感染。有人认为,既然都是消毒药品,两种药水一起用,消毒效果会不会更好。但近日,网上有传言称碘酒和红药水不能一起用,否则不仅无法对伤口消毒,还会引起碘化汞中毒。

  这是真的还是谣言?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诊疗中心主任吴志雄告诉记者,这是真的,碘酒和红药水混合在一起会析出碘化汞,碘化汞是一种剧毒物质。

  红药水与碘酒混合会析出剧毒碘化汞

  “碘酒和红药水的确不能一起用。红药水又被称为红汞或汞溴红,而碘酒的主要成分是碘,碘和红汞混合在一起会析出碘化汞,碘化汞是一种剧毒物质。”吴志雄说。据了解,红药水是纯度为2%的汞溴红水溶液,是一种作用较弱的消毒剂。对汞过敏者使用红药水后,还会引发接触性皮炎。含碘的消毒剂主要有碘酒、碘伏和安尔碘,碘酒的碘浓度在2%至3%,碘伏的碘浓度通常是在1%以下,安尔碘的有效碘浓度也在1%以下。这三种含碘消毒剂中,碘伏和安尔碘是医院较常用的皮肤消毒剂。

  如果在创口用了含碘消毒剂后,再用红药水,就会析出碘化汞。而碘化汞的侵袭力很强,会侵入皮肤组织里对局部组织造成伤害,让伤口不愈合,甚至溃烂。如果剂量较多,被皮肤吸收后还可能会导致汞中毒。

  “红药水曾经被广泛用于皮肤和黏膜伤口的消毒,很多人对这种消毒药水都很熟悉。但现在医院里几乎已经看不到红药水了,因为红药水里面含有汞,并不适合大面积消毒。加上红药水杀菌能力很弱,只能起到抑菌作用。而且与红药水相比,含碘消毒剂如安尔碘、碘伏等杀菌能力更强,毒性也较小。”吴志雄解释。

  医生不建议消毒药品混用

  “除了含碘消毒剂不能与红药水同时使用,其他几种消毒剂最好也不要一起使用。其他几种消毒剂混用虽然不会产生有毒物质,但是有可能会影响消毒效果。”吴志雄提醒,如果创口比较大,还是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要在家自己消毒。

  现在皮肤消毒剂的种类有很多,在使用时应该如何选择?吴志雄介绍,紫药水是1%至2%龙胆紫稀释溶液,杀菌力低于碘酒,高于红药水,可用于表浅创面和渗出性伤口等。碘伏和安尔碘在医疗中使用广泛,与碘酒比,渗透性和杀菌性更强,而刺激性小。酒精的消毒作用也相对有限,且刺激性大,不适用于大面积的伤口。双氧水可以用于比较深、化脓的伤口,可以消除厌氧菌,防止皮肤感染。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处理伤口?应该先用双氧水对伤口进行清洗,然后用碘伏进行消毒并包扎。如果伤口不严重,市民可自行对伤口进行处理,用碘伏进行消毒即可。在使用前,应该仔细阅读消毒剂说明书,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如果伤口创面较大,或伤口较深,还是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此外,用药部位如果有烧灼感、红肿等情况,应该立即停止用药,并将药水洗净,若情况还是得不到缓解,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

  记者 张晓莉(昆明日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季应该选择哪些蔬菜和水果?别错过三笋和四果
下一篇:中国科学家发现肿瘤治疗新工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