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最新研究:能唤醒休眠毛囊,还能打印出新毛囊

2019-07-11 10:35:17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不仅能唤醒休眠的毛囊,还能打印出新的毛囊

  有了“头发农场”再也不怕头顶荒芜

  当20出头的小马福发现自己开始掉发时,他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因为他的父亲老马,在20出头时也经历了相似的事情。马福出生时,老马基本上已经是个光头了。

  如今,26岁的马福选择率先剃光了自己的头发。这一举动虽然提升了他的自信,但却对他的工作不甚友好——作为一名植发诊所的助理,马福的光头看起来不免有些尴尬。

  最近,两项分别发表在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和《自然通讯》上的研究,可能为脱发的男士女士们带来新的希望——科学家能够成功唤醒休眠的毛囊,同时用3D打印技术在实验室培育出了毛囊。

  脱发烦恼

  男女不同

  根据2016年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发布的《中国脱发人群调查》表明,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以20岁到40岁之间为主,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而其中,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如果将男同胞们的谢顶面积加在一起,相当于1.5个杭州市那么大。

  像马福这样为脱发而困扰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其实,人们对脱发的了解并不多。我们正常所说的‘脱发’,一般都只发生在男性身上。女性的脱发与男性脱发,其实有着很大的不同。”马福说。

  男性脱发可能在青少年时期就开始了,并且之后的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开始脱发。虽然每个人的脱发速率与开始时间都不尽相同,但是男性脱发一般是与遗传因素紧紧相联系的——这个男人是否可能脱发,也许看看他的老爸就明白了。

  男性大致有7种脱发模式,大致分为雄激素性脱发(也是最常见的脱发类型)、瘢痕性脱发、更年期脱发、头癣、斑秃、静止期脱发和全秃。每种模式都有许多不同的阶段。

  但是女性大致只有3种脱发模式,分别表现为头发稀疏、洋溢性脱发和发际线后退。

  不论是哪种类型的脱发,女性掉发都是从头顶开始的。

  从脱发的性别模式上看,男性是真的变秃,而女性大多的表现是头发愈发稀疏,而很少真的发展为秃头。

  新研究“叫醒”

  休眠中的发囊

  最近,两项分别发表在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和《自然通讯》上的研究,可能为脱发男女带来新的希望。

  脱发男女的很多发囊其实是处在休眠状态。也就是说他们的发囊,其实都还好好地存在,不过进入了休眠的状态。

  最近由哥伦比亚大学一支由Angela Christiano教授等人领导的物理及医学团队,研究发现了一种新药物,有可能重新唤醒沉睡的发囊。

  过去的研究曾经发现,细胞蛋白质中的JAK-STAT信号通路,是导致发囊进入休眠状态的罪魁祸首。在进一步探索控制休眠这条路上哪些分子会影响休眠这一状态时,研究人员新发现了一种与毛囊进入休眠状态有紧密关系的细胞——制瘤素M,也称为OSM。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那么,要是把OSM杀死在襁褓里的话,是不是能重新挽救脱发人士的头发呢?

  把矛头对准OSM,研究人员发现,被抑制住OSM后的发囊,又重新开始生长头发:OSM有个受体叫做Csf1R,如果我们使用小分子抑制剂和抗体来阻断Csf1R受体的话,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生发循环再次被重启!

  目前为止,市面上大多数抗脱发药剂针对的都是男性脱发,大多数医药实验的针对对象也都是男性。

  “但是,这一项新的发现,对于治疗女性和男性的脱发来说,都十分有前景,因为抑制OSM这一项技术有别于传统的雄性激素解决路径。”Christiano教授说,“并且,这一项新的技术还能避免目前市面上脱发药物存在的副作用。”

  有了3D打印

  就能建“头发农场”

  3D打印培育“头发农场”,这项由Christiano教授领导的另一项研究乍一听充满了奇思妙想——也就是在器皿中培养用于植发的头发。

  传统的植发方式,是从植发人的后脑勺取出毛囊,直接种到需要它们的地方。采用这样的方式,通常一次只能移植2000个毛囊,对植发人本身的毛囊数量也有一定的要求。

  那么,为什么不能让毛囊自己在实验室里生长,而要从人体上提取呢?

  事实上,以前早有科学家成功地在实验室中培育出了实验小鼠的毛囊,但是“我们一直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到了人类身上,毛囊就不能在实验室环境中培育了。”Christiano教授说。

  所以,这一次的实验,是研究人员们第一次做到了完全在实验室环境中成功培养人类的毛囊。

  为了解决人类毛囊无法被试验培育的难题,Christiano教授想到了利用3D打印技术,复制出人类毛囊正常的生长环境。也就是说,他打印出了人类毛囊的生长模具,其细长的突出仅仅只有半毫米宽。

  研究人员把毛囊细胞“播撒”进这些仅只有半毫米宽的微孔中,上面覆盖角质细胞,然后施上“肥料”——一种特制的生长因子混合物,包括了上文里提到的JAK生长抑制剂。

  三周之后,人类毛囊出现,并开始生长新头发。

  科学家们终于能实验室中“种”出人类头发以及发囊了!

  放眼未来,以后的植发也许不再需要从植发者本人头上提取发囊。“可以说,我们是创建出了一片头发的农场。”Christiano教授说。

  这种3D模具除了帮助毛囊生长,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按照不同植发者的需求,设计毛发生长的密度或图案,满足发际线后退、头发稀疏等等各种不同脱发类型,以及不同性别的脱发患者的需求。

  担心头顶越来越荒芜的朋友们,挺住!希望离我们不远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六大家庭急救知识误区 鼻出血排第一
下一篇:纳入医保的抗癌药为啥难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