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富贵包”并不富贵

2020-09-07 10:56: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湖南省人民医院骨五科 卜丹 王桂香

  一看到“富贵”、“包”的字眼,你有没有两眼放光?但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富贵包”,虽然冠以“富贵”之名,但它真的不富贵。拥有这样一个“包”,可得小心了!

  “富贵包”指的是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在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凸出的硬包块。由于长期低头导致脊柱力学不平衡,脊柱变形,棘突后突,从而形成“富贵包”。

  颈椎正常生理曲度是前凸的,而胸椎是后凸的, 颈胸交界刚好是前凸后凸的交界。当颈椎下段过度前凸而胸椎上段过度后凸时(也就是驼背低头再抬起下巴)就形成了骨性的颈胸交界骨性突起。简单来说,椎体后突,导致上面脂肪堆积,从而形成富贵包。从某种程度上说,富贵包也是颈椎病的预警。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富贵包?

  一种很简单的方式就是——靠墙站立。双脚打开与髋同宽,整个身体后背双腿,臀和肩胛骨贴靠墙,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如果贴不到且颈部有明显凸起,说明有“富贵包”。即使没有明显的凸起,头部贴不到墙也表明姿势异常,就算没有大包的形成,也是需要处理的。

  “富贵包”有什么危害?

  第一,交感神经兴奋受刺激从而导致胸闷心慌、失眠、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压升高等。第二,出现类似颈椎病症状的头晕以及手臂放射性手麻。第三,引起上背广泛酸胀痛、肩颈酸痛和“富贵包”区域麻木、麻痹等感觉。

  出现“富贵包”怎么处理?

  “富贵包”主要是因为长期的姿势不良导致的,所以治标的方法在于注意日常生活的不良姿势,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个针对性的康复锻炼。口诀:一缩二仰三夹背,四旋转、五划船。

  缩:颈椎后缩肌群训练。颈部平移向后缩,站立背靠墙练习更佳。

  仰:颈椎前方肌群牵伸。呼气抬头,同时想象有股力量往上牵拉。停留5到10秒。

  夹背:胸廓放松运动。吐气时,竖起大拇指同时打开双臂,用力夹紧后背,停留5~10秒。吸气放松收回。

  旋转:胸锁乳突肌牵拉。双手呈点赞姿势,眼睛盯着手,做一个向后旋转的动作,双手尽量打成180度,保持5秒。

  划船:肩胛骨放松活动。双手向前冲,做一个向后划水的动作,保持5秒。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看好济南”缘何成为医药峰会“高频词”?
下一篇:威海基层医院将全部配备公共卫生医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