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昌乐县打造“1+2+N”医共体建设模式

2020-09-11 08:09: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以来,昌乐县坚持以“重群众、重基层、重基础”为导向,按照“向上挂靠、往下延伸、区域整合”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1+2+ N”医共体建设模式,突出医疗资源、专科建设、数据信息、组织管理四个方面的共建共享,努力实现医疗卫生服务的同质化、标准化、一体化。

  建立一个紧密型医共体。在昌乐县人民医院、县妇保院、县人民医院红河分院原有医共体的基础上,将红河镇卫生院、朱汉分院纳入,开展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以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药品耗材目录、药品耗材配送“六统一”为主要内容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

  成立医共体理事会,研究制定了医共体内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实现了统一管理;县人民医院与4家医共体成员单位建立了远程心电、远程会诊、消毒供应、药品采购配送等“八大中心”,实现了资源共享;通过下沉专家服务,上派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开设联合科室、联合病房,派出10名中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到基层轮值,帮助成员单位建设2个特色专科,实现了科室共建;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数据互联,投资打通了县、镇两级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检验系统、影像系统3个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信息互联;红河镇卫生院、朱汉分院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诊疗人次同比增加2273人次,同比增长12.6%。

  建立两个专科联盟。建立中医专科联盟,由昌乐县中医院牵头,将宝城街道卫生院、县立医院、五图街道卫生院、乔官中心卫生院纳入成员单位,利用中医院的中医学科优势和专家、技术资源,加强基层成员单位的中医学科建设、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目前,已建成基层中医特色专科3个。

  建立疼痛康复专科联盟,由北京长信医疗集团昌盛医院牵头,营丘中心卫生院、宝城街道卫生院、白塔卫生院参与,并在营丘中心卫生院先行试点,建立了疼痛康复科,设立了疼痛康复门诊和病房,北京专家轮流坐诊、查房、带教、培训,群众不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深受群众欢迎。目前正在其他两家卫生院复制推开。

  建设多个技术支援型、支援合作型医共体。鼓励、支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专科医院(包括民营医疗机构)与基层卫生院建立各种形式的技术支援型、支援合作型医共体,共谋发展,共同为群众健康服务。

  县人民医院先后与9家卫生院、68所村卫生室建立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到县级专家的诊疗服务,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县中医院与乔官中心卫生院等基层卫生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通过下派专家坐诊带教、捐赠医疗设备等形式,提升受援单位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2家县级牵头医院每周派出专家下沉基层,持续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院感防控、技术培训等工作开展督导指导,先后派出110人次,督导指导28次,整改问题107个,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能力。(本报记者 赵鹏飞)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首批确定40个品种
下一篇:费县人民医院医保基金违规使用被省里通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