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潍坊寒亭区医保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12-23 08:42: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方便啦,再也不用往街道上跑了。”近日,在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北纸房村卫生室里,村民桓春富来拿药,说起最近实施的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村,赞不绝口。

  村医牟江玲开完药,认真核对起需要代办医保的村民信息。“村里老人行动不便,也听不懂办理流程,我汇总后去街道卫生院统一办理,村里老人很满意。”这与之前老人生病嫌远怕麻烦,小病拖成大病的窘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近几年影响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因素。拥有42万人口的寒亭区下辖5个街道、1个开发区,322个村居,地域广阔、村落散落分布,一些相对偏远地区的参保群众因为距离远、手续繁琐等不得不放弃参保,打通“最后一公里”医保服务成为农村群众的急迫呼声。

  △ 寒亭街道北纸房村村医牟江玲在整理药品。

  为提高办理效率,普惠基层群众,寒亭区首先把医保经办服务由区一级下沉到镇街卫生院。“当时以为服务下沉到镇街已经足够便民。但我们到朱里街道西于渠三村调研时发现,那里实在是太偏远了,距离朱里街道办事处有6公里,还没有直达公交车。”寒亭区医保局副局长卢建成说,西于渠三村参保人员700多人,参保村民经常因材料准备不全反复跑腿,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而这样的情况在全区并不是个例。

  改革势在必行。寒亭区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医保经办服务进一步下沉,依托村(社区)卫生室设立医保代办点,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末端,真正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医保改革红利。

  △ 寒亭街道北纸房村村卫生室内,村医在给村民看病。

  桓春富今年82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需常年服药。“多亏了村卫生室牟大夫,帮我办理‘两病’医保,家门口拿药治病,真方便。”

  “两病”指的是高血压、糖尿病(简称“两病”)。曾经,桓春富的居民医保额度不够用,医改后,申请了“两病”医保,增加了报销额度,减少了开支。

  首批除了受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及“两病”申报之外,异地安置报备、异地报备后医疗费手工报销、新生儿住院医疗费补缴后补报、生育医疗费手工报销和生育津贴等业务也纳入各医保服务站点经办范围,大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就近问诊拿药、办理相关业务。

  △寒亭街道北纸房村村医向村民介绍医保服务下沉政策。

  医保服务下沉推动的不仅是业务办理效率的提升,更是优化基层医保标准化服务模式的重要手段。就诊疗用药来说,村(社区)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统一划分医保药品摆放区,国家集中采购药物区摆放不少于10种以上群众常用的国家谈判降价药,国家基本药物区配备不少于80种省平台采购药,诊疗时统一优先推荐使用集采药物,确保群众用到质优、价廉的国家谈判降价药。下沉服务实行以来,定点村(社区)卫生室、服务站医保基金同比节省37.6%,糖尿病患者人均药费月支出减少300元以上,同比降低70%。

  目前,全区8个医保服务站、118个村级和14个城市社区代办点已全部挂牌运行。街村站点累计提供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近5000件医保办理事项实现就近办,占到全区业务办理总量的98%,真正实现了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基层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毛利”时代结束 创新成药企突围必选项
下一篇:胶州市信息化赋能“智慧医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