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全程网办!山东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线上申领服务

2021-05-18 11:02: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今年以来,为践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共服务领域“零跑腿”改革、“双全双百”工作要求,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中,突出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服务、优化流程、上下联动、有序推进,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工作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新模式。通过前期试点,截至目前,全省16市全部实现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申领,提前完成既定目标。

  作为“人生第一证”,“出生医学证明”是自然人的第一张法律证件,是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在以往线下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过程中,需要新生儿母亲本人或者母亲亲笔授权的委托人来新生儿出生医院或指定机构现场办理,需提交新生儿父母及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填写相关信息、现场人工核验后予以办理。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自今年3月份起开始推行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申领工作,在公安、大数据局等多部门的协作、支持下,工作推进顺利,实现全省全覆盖。

  目前,在山东省有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其父母可通过“健康山东服务号”或者各市卫生健康部门的公众号,点击“医疗服务”中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进行线上申请,通过在线核验、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身份认证,填写新生儿信息并签名确认提交,系统一般在两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核,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可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真正实现“零跑腿”。

  办理方式如下:

  1.关注“健康山东服务号”公众号

  2.如图选择“医疗服务”

  3.点击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入口去办理 。

  4.进入首页面提示办理须知:点击“我知道了”继续办理业务。

  5.输入父母亲信息,校验信息是否符合线上办理的条件:

  (1)已经进行分娩登记,且已上报;

  (2)分娩一年内;

  (3)有丈夫身份证号;

  (4)父亲母亲证件类型必须是身份证;

  (5)母亲已满18周岁。

  ① 手动输入母亲姓名和身份证号点击人脸识别(去核验是否符合线上办理的条件)

  ② 如果不符合线上办理的条件提示相关信息(如:未查询到分娩数据请核实身份证号是否输入正确等)。

  6.符合线上办理的条件后会进入人脸识别界面。

  新生儿母亲人脸识别认证:确认是否本人办理(分娩记录里面的身份证号,人脸识别输入的身份证号,保持一致)。

  新生儿父亲人脸识别认证:

  手动输入父亲姓名和身份证号点击人脸识别(分娩记录里面的身份证号,人脸识别输入的身份证号,保持一致)

  7.上传母亲、父亲身份证正反面,并签字确认。

  8.提交后,进入“住院分娩信息”核对页面:

  ① 展示父亲、母亲的分娩直报信息和新生儿的信息

  ② 提示居民核对信息是否无误

  ③ 如果信息有误

  点击信息有误,去修改。在“备注”填写说明哪些项存在问题,保存提交后会通知签发机构的录入人员进行修改。

  ④ 如果信息无误填写新生儿姓名

  信息无误居民就可以填写新生儿的姓名,在保存的时候会校验规范汉字、第三姓、再次确认填写的姓名是否无误等相关的提示。

  9.选择服务资费并支付:

  ① 进入服务资费展示界面。

  ② 填写收获地址

  ③ 跳转到收货地址和套餐的展示页面提示去支付。

  ④支付

  支付成功后:

  ① 等待签发机构审核。

  ② 审核通过后,母亲会在自己的公众号收到审核通过的提醒及快递单号。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上午开方下午送到家 济南中医药服务进入"智能时代"
下一篇:“美白牙贴”热销,暴露健康素养盲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