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心脏长在体外!医生合力将“外心人”婴儿心脏归位

2021-08-11 15:40: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 4个月大女婴、心脏长在体外、发病率百万分之五以下、三套手术方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系列的关键词显示出这台手术的复杂程度。今年6月,这样一台高难度心脏归位手术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顺利完成。

  8月10日,心脏外科主任张辉为依依进行术后复查。(首都儿科研究所供图)

  漂亮女宝却是“外心人”

  今年春天,依依(化名)平安降生,这让全家人兴奋不已,看到孩子肚子上膨出一块肉也以为只是血管瘤或者腹壁疝,经过手术就可以治愈,于是一家人来到了首都儿科研究所。

  经过一系列检查,心脏外科主任张辉告诉家长,依依肚子上的不是血管瘤,而是心脏,这种病叫Cantrell五联征,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先天性发育畸形,发病率在百万分之五以下。目前该病在全球范围仅有200多例报道,国内仅报道过10余例。因为心脏在体外生长,所以也称为“外心人”。

  依依的程度非常严重:右旋心、右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经过张辉详细的解释,家长明白依依的畸形治疗难度非常大,而且该病的预后主要取决于心脏畸形的严重程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看到孩子的病如此复杂,家长一度放弃了治疗。但是随着依依一天天长大,家长实在不忍心,决定争取一切机会为孩子治疗。依依4个月时,一家人再次回到首都儿科研究所。张辉医生为他们打气,家长坚定了信心,决定立即为依依办理住院手续。

  MDT团队正在分析病情并制定治疗计划。(首都儿科研究所供图)

  多科室制定3套手术方案

  5月24日依依入院后,张辉立即启动了MDT诊疗模式,邀请普通(新生儿)外科、胸部及肿瘤外科、麻醉科、心脏外科术后监护专业等多学科专家对依依病情进行充分评估,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和术后治疗计划。

  经过MDT专家成员的评估与讨论,张辉总结说:“依依的治疗重点和难点有两个,一是复杂心脏畸形的矫治,二是心脏是否可以顺利还纳胸腔。心脏多种畸形同期矫治,还要切除多余的左心室憩室,这对依依的心脏是非常大的打击。心脏手术后能否同期矫治胸骨缺损、膈肌缺损、腹壁缺损,从而让心脏归位目前都是未知数。”

  经过大家反复讨论,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详细制定了三套手术方案。

  7小时心脏成功归位

  6月9日一大早,麻醉完毕,手术正式开始。按照手术方案,医生有条不紊地对心脏畸形进行矫治,经过3个小时的心脏手术,随着升主动脉的开放,依依的小心脏重新规律的跳动起来,这说明心脏畸形的矫治很成功。

  接下来就是要将心脏“归位”了,打开双侧胸膜,切开残余心包,将心脏放回胸腔。但心脏放回后明显受到挤压,影响收缩活动。几位医生再次评估后决定:如果一期矫治全部畸形后胸腔内容积不够,加上心脏手术刚刚完成,心肌及腹腔脏器都处于水肿状态,对心脏影响大,应延迟关胸,几天后再修补其余畸形。

  依依术后安全返回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为她制定了详尽的术后治疗措施,从心功能维护、稳定内环境、改善呼吸功能、预防感染、营养摄入、镇痛镇静管理到并发症的预防等等。

  经过精心治疗护理,6月14日,依依再次回到手术室进行二期手术。这次手术仅用2小时就成功修补了剩余四个部位的畸形。

  面对术后恢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感染、心肺功能不全、肝肾功能受损等考验了。而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MDT团队在术前早已做了周密安排,很快依依拔除了气管插管,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7月10日,依依出院回家了,今后她可以像别的孩子一样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起步区: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下一篇:国邦医药:原料药出口龙头企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