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生命中枢切肿瘤,这次“大考”他们闯关成功

2021-12-30 07:21: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1年岁末,济南。冬天的太阳透过玻璃窗,尽情地洒在病房楼里。马惠然在老公搀扶下,缓缓地来回丈量着长长的走廊,脚步小心而欢喜。

  两周前,55岁的她在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做了一个大手术——在脑干延髓区切除肿瘤。最终成功闯关,自然不胜欣喜。

  为她做手术的神经外科主任张荣伟介绍,延髓控制人体的心跳呼吸血压等重要功能,被称为人体的生命中枢、手术禁区。

  “人在睡觉的时候,呼吸与心跳之所以不会停止,正是因为有这个生命中枢在起作用。”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延髓肿瘤不及时治疗,人体的痛觉、温觉将会逐渐消失,四肢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如果肿瘤肆虐影响到呼吸与心跳正常维持,将危及生命。

  马惠然之前在宁夏那边做生意,查出脑部长了个肿瘤后,曾辗转多地求医。这次慕名找到张荣伟,她和家人寄托了最后的希望。他们了解到,这位神经外科专家,有着上百例脑干肿瘤手术经验。

  张荣伟刚见到马惠然的时候,她的脖子痛得已经难以转动,四肢肌肉也十分无力。

  经影像学检查,马惠然的延髓肿瘤已经长到2.5厘米大小,占据了延髓大部分。毫无疑问,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大。

  张荣伟说,马女士的病情已发展到肿瘤中期,十分危险。手术的难点主要在于要从延髓的后正中切开,在高倍显微镜下,用极薄的刀片进行操作;然后严格沿着后正中沟进入,直达肿瘤……这一系列操作是对术者和整个团队来说都是一次大考。

  为此,医院为这台手术作了周密的准备和安排。

  好事多磨。在手术过程中,张荣伟发现,暗黑色的肿瘤个头大得将延髓扩张了一倍多,血供也十分丰富。而且,这颗“定时炸弹”与周围组织没有明显的边界。

  艺高人胆大。在高倍显微镜和麻醉的密切配合下,张荣伟镇定操作,动作极其轻微。他用针状牵开器重点牵拉肿瘤,尽可能减少施加到正常组织上的力道。采用的电凝也非常微弱、精确。

  手术团队人人屏息凝神。谁都清楚,这台手术就像在瓷器店里揪老鼠。操作时,一旦触碰到周边组织,可能随时导致患者的血压、心跳、呼吸发生变化,甚至危及生命。

  3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肿瘤终于被分离切除。张荣伟和他的团队又一次逢难而化,利索地拿下了一场硬仗。

  马惠然在麻醉苏醒之后,四肢活动良好。“比我预想得好太多了!”老公望着她,激动不已。

  术后第3天,复查磁共振显示肿瘤被完全切除!马惠然恢复得很好,一天比一天好,这中间也没有出现并发症。她和家人望见了新生活的美好。

山东省立三院神经外科主任张荣伟

  由于发病率低、初期不易察觉、发病位置特殊等原因,延髓肿瘤成为神经外科手术难度极高的一种疾病。张荣伟表示,医院能够成功开展延髓肿瘤手术,得益于多年来对于脑干肿瘤、丘脑肿瘤等的深入研究和临床实践。

  据了解,在他们已经完成的100多例此类手术中,患者在术后均恢复良好,没有重大并发症的发生;手术水平国内领先。(文中患者系化名)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边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岛城第10家!优诺口腔青山路机构耀世启航
下一篇:青大附院成功开展山东省首例国产人工心脏植入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