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预防老年痴呆,早期甄别“三留意”

2022-02-17 14:29:0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徐晨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杜怡峰做客《大众名医馆》直播间,为网友们讲解阿尔兹海默症又称老年痴呆的防治知识时表示,认知能力受损、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以及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是阿尔兹海默症的典型症状,也是早期甄别最需留意的三方面。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口不断增加,阿尔兹海默症的患病率与发病率逐渐攀升。根据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杜怡峰介绍,患者常伴有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和精神行为异常,不仅患者自身的生活质量深受影响,其家庭也面临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因此及早干预阿尔兹海默症十分必要。

  然而,由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早期功能受损轻微且疾病发展缓慢,疾病的早期信号易被忽视,给早诊早治带来了不少困难。对此,杜怡峰建议,阿尔兹海默症的高风险人群,即65岁以上老年人,直系亲属即父母、兄弟姐妹有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人群,既往有脑部神经系统疾病病史者,应尤其注意阿尔兹海默症早期症状甄别,并及时积极干预治疗。

  阿尔兹海默症的认知能力受损以近期记忆受损为开端,患者开始遗忘刚发生的事、刚说过的话以及忘记熟悉的人名,而对年代久远的事情记忆相对清楚。与普通健忘不同的是,老年痴呆的记忆受损通常伴随着其他症状,例如表达能力下降,即患者很难表达完整的句子,连常用物品的名称也经常说错,即使是亲近的家人也无法完全理解患者想要表达的意思;有的患者还出现时间或空间记忆紊乱等,无法确定自己身处何处、何时,经常在熟悉的环境中迷失方向。

  与此同时,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经常伴随常识性错误,例如患者在夏天坚持穿着冬季厚衣,因此患者不能处理原本熟悉的家务工作以及简单的财务问题,8-10年后,症状可从轻度发展至中度,最后患者完全不能自理,吃饭、穿衣、上厕所等也需要帮助,日常生活离不开他人照顾。

  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还会出现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包括抑郁、焦虑不安、幻觉、妄想和失眠等心理症状,甚至是踱步、攻击行为、无目的徘徊、坐立不安、行为举止不得体、尖叫等行为症状。“有的老人原本性情温和,后来突然变得暴躁易怒,很多人把这归因为老人脾气古怪,但其实这就是阿尔兹海默症的症状。”杜怡峰表示,这些症状在老年痴呆患者中的发生率为70%-90%,严重影响患者与照料者生活质量,容易成为老年痴呆患者住院的主要原因。

  预防老年痴呆,积极心态很关键。据介绍,阿尔兹海默症的起病可能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遗传、社会人口学、生活方式、血管危险、心理、环境等因素均可影响发病。其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负面情绪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危险因素会显著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因此,杜怡峰建议,中老年人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规律作息、科学锻炼、饮食营养均衡;同时,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定期参与社交活动,避免孤独、抑郁等负面情绪。最后,增强健康意识,及时干预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卒中、冠心病等常见老年慢性疾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下月起实施!不同医疗机构间的检查检验结果将互认
下一篇:上海:非中医执业医师可开展中医诊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