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聊城推动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0-11 08:18: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3年10月1日是《聊城市献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颁布一周年。为有效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进一步激发群众献血热情,持续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山东聊城出台《办法》,以地方性法规保障无偿献血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多年来,聊城市始终以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质量安全为目标,积极通过推动开展无偿献血地方立法工作,探索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今年6月份,提报的“构建无偿献血常态化推进机制”经验材料,先后被市委、省委改革专报刊发,并报中央改革办。不断拓展无偿献血招募途径,在做好街头自愿无偿献血的基础上,深化团体献血作用,不断向乡村延伸,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逐步形成了近20000人的固定献血者队伍,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同时,机采血小板队伍持续扩大,有效保障了夜间和节假日期间突发事件下的临床血小板供应需求;构建多样化的应急保障队伍,提供更加有效的血液供应保障;组建“稀有血型爱心血库”,强化了“平急结合”下稀有血型血液供应保障;探索建立血液库存预警机制,加强血液全盘掌握,打造临床用血沟通平台,提升医院用血的计划性、科学性,以提高供应及时性。

  严把质量,推进全程管理,全力筑牢临床用血安全。近年来,聊城市中心血站将血液质量与安全作为核心和生命线,建立与“一法两规”相适应的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全方位监控质量体系运行,持续强化血液质量全过程全链条管理,确保血液安全。三年来,累计检测血液标本超14.6万人次,检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

  特别是2023年以来,聊城“三免政策”率先出台,这也是全省第一个地方献血志愿服务补贴标准。目前,全市已有2500余名爱心群众领取“聊城市无偿献血荣誉卡”。聊城市在全省血液管理工作会和全省“三免政策”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血液质量检测指标分析情况通报显示,聊城市献血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近三年来,聊城累计近15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采供血量增幅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并连续6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今年1-8月,全市献血突破40000人次。在满足全市临床用血的同时,圆满完成两批次北京冬奥会血液保障任务,累计向北京、上海、天津等支援超30000毫升血液制品。聊城市连续十届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聊城市中心血站先后获得山东省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卫生系统文明窗口、省级文明单位及市级青年文明号、聊城市十佳服务品牌等称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多发季
下一篇:中西医结合联合查房科室达15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