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新研究:有些挑食是身体在自我保护

2024-01-31 15:54: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记者 雷妍)生活中,“挑食”一词常常带有一些负面意味。然而,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发布的文章显示,挑食是免疫系统和大脑对身体的保护。

  该文指出,2023年7月,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同期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表明,参与过敏反应的免疫系统(肥大细胞)通过与大脑沟通,从而导致食物回避,而这种行为有助于避免有害的过敏原。

  目前,过敏性疾病正在呈上升趋势,影响到全球30%-40%的人口。然而,过敏和食物厌恶之间的机制联系尚不清楚。上述两项研究显示,对食物的回避反应涉及一种需要抗体反应的神经免疫途径(依赖于IgE抗体),这一途径还依赖于一种叫做肥大细胞的肠道常驻免疫细胞群的激活。

  肥大细胞主要存在于分隔身体内外的组织中,例如皮肤、胃肠道和肺部的上皮细胞。在组织中,肥大细胞通常位于神经末梢附近,它会分泌组胺等信使物质,会引起令人讨厌的、甚至威胁健康的过敏症状。当肥大细胞在反复的抗原接触中被IgE类抗体激活时,就会出现过敏症状。

  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肥大细胞存在的原因及其功能仍然没有确切的解释。但在新研究中,研究团队首次在小鼠上证明,肥大细胞就像一个传感器,它们向大脑发出信号,让它们回避抗原(包括有害过敏原),从而保护自身免受威胁健康的炎症反应。

  德国研究团队使用过敏原卵清蛋白给小鼠免疫后,让它们自由选择正常的饮用水、含有过敏原的饮用水。免疫过的小鼠避开了含有过敏原的水,未免疫的小鼠则更喜欢含有过敏原的水;研究团队在缺乏肥大细胞的小鼠中进行了同样的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否接使用过敏原卵清蛋白,缺乏肥大细胞的小鼠都更喜欢含有过敏原的水,无法产生IgE的小鼠同样如此。而当已经使用卵清蛋白免疫的正常小鼠被迫摄入含有蛋清的水后,这些小鼠的胃和小肠出现了炎症反应,这表明肥大细胞介导的回避行为可以保护动物免受有害的免疫反应(过敏)。

  也就是说,一些情境下的“挑食”,是机体要避免进一步摄入导致过敏的“过敏原”,以防止可能出现的炎症性疾病。这是一种进化上的优势,可能是肥大细胞和IgE存在的重要的生理作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高福院士等团队研发新型猴痘亚单位疫苗
 
0
 
 
 
 
推荐资讯
“蓝色粮仓”冬耕忙
“蓝色粮仓”冬耕忙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志”号首航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夕阳红”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