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济南首次实现“验收即办证”

2021-08-13 08:02: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赵国陆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完成竣工验收备案,拿到不动产权证,济南迪亚双创产业园只用了一个多小时。8月5日,济南市办理了第一个“验收即办证”不动产登记业务,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再突破。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8月5日,济南迪亚双创产业园的工作人员马真说。这个产业园位于济南高新区,建设了16个单体建筑,围绕医养健康产业,重点引进生物医药、医养结合、大健康、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企业。现在以最快速度办完不动产权证之后,对于产业园来说更有利于招商,已经进驻的企业也能够马上根据实际需求装修,早日投产。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验收即办证”的模式主要用于实体经济项目,下一步将逐步推广至所有建设工程项目。

  这一做法主要是通过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来实现的,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不动产登记”两个跨部门的审批业务,进行重新“洗牌”,优化组合,进一步提高并联办理、部门间协同审批、一网通办和代办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前置审核、容缺受理、数据共享等措施,使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完成后即完成不动产登记。

  近年来,济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优化业务流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业务不断提速。去年,济南市新建商品房实现了“交房即办证”。开发企业在土地招拍挂阶段就要明确作出“交房即办证”承诺。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收房领钥匙的同时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而在以前,业主通常在收房之后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中间涉及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缴纳维修资金、契税等多个环节,按部就班走完整个流程,办完证通常需要1-2年。目前,“交房即办证”实现了“三方共赢”:购房者能够尽快享受落户、子女上学等公共服务;倒逼工程建设规范化,进一步保障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政府实现契税同步征收,减少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发生。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相关部门,借助互联网的便捷优势,运用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施登记流程再造,创新推出20多项优化营商环境与便民服务举措。不动产登记业务与住建、公安、民政、税务、法院等10多个部门实现了40余项信息共享,登记所需资料凡是能够通过共享获取的,一律不再要求群众提交。截至目前,已累计生成不动产电子证书181万本,使用电子证照20余万次,通过数据跑路、数字赋能,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零资料”申请。推行不动产登记“分钟制”改革,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个环节,45分钟内办结”;在全国率先实行“一证取证”,开发商预申请,购房者凭身份证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济南市“登记财产”指标荣获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5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住房租赁补贴又有新调整
下一篇:山东将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