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网络文化肃清风:底线就是生命线

2016-04-15 14:59: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文化部昨日公布,斗鱼、YY、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这一公告再次将渐欲沦为“藏污纳垢”之地的网络直播平台推上浪尖。实际上,网络直播平台的乱象丛生某种程度上也是当今网络文化的一个缩影,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网络空间亟待一场“清风肃纪”。


  今年3月,成立只有两年多的“斗鱼”直播平台再度完成新一轮融资,获得腾讯领投的约1亿美元投资。除此之外,移动直播平台花椒、映客、易直播等也纷纷获得资本赏识。风口之下,网络视频直播平台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网络主播一夜暴富的故事也被不断炮制而出,“女主播一晚收益20万”、“当红主播粉丝众多,被多家平台高薪争抢”等类似消息频发爆出,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火爆。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有200多家与直播相关的创业公司,网络直播主播也多达二十万人。
  但是,在资本一片叫好的同时,对网络直播无底线的质疑与诟病越来越多。去年12月31日,“斗鱼”网络主播驾豪车直播飙车发生车祸,导致多人受伤;今年1月10日晚,网络上出现“某直播平台造娃娃”的热点话题;两个多月后,在“熊猫TV”直播平台,一位网络女主播在直播中刻意露出隐私部位。行走在道德与法律边缘的网络直播屡屡“湿鞋”。
  点击率换钞票是多数网站盈利的主要模式,对直播网站来说亦如此。目前,网络主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靠网友“打赏”。网友在直播平台通过充值方式购买道具或礼物送给主播,这些“礼物”在被直播平台进行一定比例抽成后再折现进入主播个人账户。而为了满足“粉丝”需求,让“粉丝”开心,尤其是让“粉丝”中的“金主”得到所谓的刺激和快感,有的主播轻易丢掉了道德底线,导致色情、暴力在网络直播平台泛滥成灾。
  但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现实社会中的公序良俗、道德律令在网络平台上同样适用。
  网络直播平台在近两年展现出了“其兴也勃焉”的蓬勃生命力,而能否走出“其亡也忽焉”的发展陷阱,关键就要看监管与约束能否及时到场。“查处违规平台”、 “设置‘黑名单’”、 “发布自律公约”,这两天,从监管部门到企业代表纷纷行动,为守住网络直播行业的生命线设置底线。
  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重肃网络清风,除了需要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更需要社会共治。
  我国现有网民人数达6.68亿,庞大的市场蕴含着十分可观的创造性和成长性。但事实上,在看似日益繁盛的网络文化里,却处处弥漫着以低俗博出位,以腐朽博眼球的歪风。
  去年8月,文化部集中下架了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去年9月,一批网络动漫作品因违规被文化部列入“黑名单”,多家视频网站因提供渲染色情、暴力等内容被处罚。
  社会的逐步开放和技术的进步,让今天的文化传播更趋多样。但多元开放绝不意味着毫无底线。网络世界光怪陆离,道德的门槛和思想的定力不能丢。守住网络文化的底线,也是在守住文明传承的生命线。
  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在资本投入、新技术吸纳方面颇为出色,但互联网内容生产模式和质量还相对低端。近日,人民日报发文指出:“三低制造”让网络垃圾横飞。“三低”包括:低质生产,粗制滥造降成本、求速成;低端模仿,“复制”“粘贴”抓用户、追流量;低俗出位,博眼球、抢头条。
  因此说,在为平台建立规则和制度防范风险的同时,也需要内容生产者与每位网民共同提高个人素养,形成对优质内容的良性支撑和循化,重建网络时代的文化高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58同城和赶集网首届渠道整合大会 同心同行大有精彩
下一篇:互联网电视卖出白菜价:一场“烧钱”大战刚刚打响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