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电商“双11”战略悄然生变

2016-11-04 13:34: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双11’”这天,我们一个客服人员接待消费者数量的最高纪录是3000人。”在3日山东省工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韩都衣舍电商集团透出的信息一语道出了“双11”网购盛宴的火爆。
    然而,火爆的背后是“双11”过后集中投诉的日增。
    “网购投诉近年来呈不断增加的趋势。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受理网购消费者投诉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就上升了4.2倍。”山东省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介绍。

   今年比拼更重商品品质

    这位负责人称,网购投诉集中表现为退换货困难、商品与宣传不符、延迟发货、快递超期,以及消费欺诈甚至网络诈骗等类型。其中,商品质量差、广告虚假宣传、7日无理由退货无法兑现等成为网购投诉的焦点。
    据统计,去年的11月11日当天,淘宝全网交易额达1229.37亿元,同比增长52.70%,产生包裹数6.78亿个。其中天猫平台总交易额达到912亿元,韩都衣舍电商以2.84亿元的交易额成为服饰品牌销售冠军。韩都衣舍负责人透露,今年的目标是4亿元。
    就在各大电商为“双11”备战的同时,其以数量取胜的战略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不再过多地看重成交额排名,而是更多地注重商品品质和互动体验。比如,京东打出了“认真购物,买点好的”的口号,引导理性购物;阿里将举办“2016天猫双11晚会”,突出“双11”的娱乐化和互动性。
    与会的三际电子、好品山东等驻济电商企业也正在筹划从商品品质、降低投诉入手做“双11”文章。

    电商要恪守诚信

    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七部委邀请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8家互联网公司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承诺建立共享“炒信”黑名单制度,对“炒信”组织者进行联合惩戒。
    “网络经营要恪守诚信。”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朱昆峰提醒说。他还提出,网络经营者应该做到按规定亮明身份,实行实名认证,在网店、网页显著位置公开营业执照信息或实名认证信息,做到“亮照亮标”经营。做到如实发布信息,真实、全面、准确地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促销信息,不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打折信息误导消费者。做到优良的售后服务。要重视商品售后工作,不搞“一锤子买卖”,依法承担网络交易商品7天无理由退货等义务。
    据悉,今年以来,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2016网络监管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网上检查网站、网店53586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8068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022条,责令整改网站536个次,提请关闭网站122个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网店5个次,查办网络案件367起,罚没款6291.1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5件。

    山东省工商局“双11”贴心提醒
    平复冲动后,再下单

    “双11”临近,山东省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要坚持理性消费。要根据自己需求选购商品,不能图一时便宜而冲动下单。尽量多征求朋友的意见建议,谨防低价陷阱,避免购买到价低质劣量不足的商品。下单前可以先加入购物车,暂时离开电商购物平台,平复冲动情绪后,再作出下单决定。
    要谨慎选择海淘、代购。当前,海淘、代购模式日益盛行,尤其在母婴、化妆品、小食品领域,涌现了一批专门从事跨境代购的电商平台。但由于国内外法律不同、商品质量标准体系不同,加之海淘代购商品不属于进口商品,无中文标贴,消费者无法全面衡量所购商品的优劣,甚至无法判断商品真伪,进而给维权增添了困难。
    要注重保留购物相关证据。消费者应注意了解商家制定的打折规则、红包使用规则、退换货规则,以及商品质量、配件、材质、组成成分、功能效果等方面的描述,尤其是一些拍胸脯式的承诺,比如“原单”、“正品”、“假一赔百”、“假一罚亿”等。同时,注意跟踪物流快递信息,必要时可先行截图取证。
    要看清法律字眼,弄清契约概念。有的商家故意混淆“定金”与“订金”概念,设置花样繁多的“预售”模式,误导消费者交付不可退还的定金。消费者要事先与商家沟通,了解定金、订金的法律责任,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要谨慎下单。
    要善于依法依规维权。收到商品后,应在第一时间查看商品是否与商家发布的商品信息一致,有无损坏或其他问题。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向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投诉,或者拨打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商家所在地的12315电话、12345电话进行投诉。必要时可将保存的证据形成材料,寄送给相关监管部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乐视网市值4天蒸发逾百亿 公募牛散齐被套
下一篇:三姆斯V5 匠心独运 铸造英伦贵族品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