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再揭行业痛点 多个明星资本已躺枪

2017-04-14 08:49:47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国内生鲜电商2016年的整体交易额约900亿元,比2015年的500亿元增长了80%,与之相适宜的生鲜电商融资总额亦达到60亿元。


  但成交和融资的增长并未令行业的整体日子向好。

  近日,2016-2017年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出炉,该报告显示,青年菜君、鲜品会、美味七七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那么究竟有多少企业已经停业,又有哪些此前押宝生鲜电商的资本栽了跟斗?

  死亡名单再揭行业痛点

  经历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后,2016年我国生鲜电商似乎集体进入寒冬期,业绩下滑、增长缓慢。

  2014年全国总共有4000多家生鲜电商,其中实现盈利的只占到1%,其余的99%中大部分亏损,小部分勉强盈亏平衡。到2016年,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仍旧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且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而眼下,上述“死亡名单”的出现,无疑给此前热捧这一新兴产业的投资方又浇了一盆凉水。

  依照上述名单,2016~2017年间总计有14家生鲜电商倒闭。不过,南都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部分企业存在起死回生或合并的情况,实际倒闭数量或没有那么多。以本来便利为例,据本来生活方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来便利”被传倒闭是因为并入“本来生活”同时更名为“极速达”。同样被列入死亡名单的菜管家,其热线工作人员则透露,公司仍正常运转,生鲜配送范围除崇明岛之外的上海地区。

  多个明星资本已躺枪

  公开资料显示,菜管家2013年融入光明集团。但即便有光明这棵大树,还是在2016年多次被指“昙花一现”。

  本来便利被并入“本来生活”,则被认为是本来生活在O2O生鲜领域打了一场败仗,而被迫收缩。此之前的一个月内,本来生活宣布完成C轮、C+轮融资共1.17亿美元,该笔融资由中城联盟、上海南都、信中利资本,九阳股份(18.910, 0.00, 0.00%)共同投资、鼎晖资本、富厚资本跟投。

  死亡名单中的另一个生鲜电商青年菜君,融资历程也是相当顺利。公开资料显示,青年菜君2014年初成立后不久便获创业工厂数百万天使投资;2014年9月,A轮融资,1000万人民币,投资方为梅花天使创投、九合创投;2015年3月,B轮融资,数百万美元,联创策源、平安创新投、真格基金成为其新一轮投资方。

  美味七七在破产清算之前的道路也十分顺畅。其前身为泰国正大集团于2011年创立的生鲜B2C网站“正大天地”,后在2013年更名为“美味七七”,并在2014年获得亚马逊2000万美元投资。

  而即便在上述名单之外,一些生鲜电商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作为目前为止完成最多轮融资的天天果园,其O2O模式也在2016年走到困境。天天果园去年已公开宣布,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门店即将全部关闭,天天果园的O2O战略将有所调整。O2O业务“天天到家”也已被“闪电购”替代。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天天果园拿到张江高科(17.660, 0.00,0.00%)1亿美元的D轮融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人工智能,新起点上再发力
下一篇:乐视生态推动组织创新 程时盛出任控股传播副总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