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BAT火力全开布局人工智能 平台构建提速

2017-10-16 08:29:2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编者按

人工智能正处于浪潮之巅。高盛集团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人工智能崛起》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在利用人工智能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成为全球的主要竞争者。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2016年已经突破100亿元,预计2019年将增长至344.3亿元。2000年-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累计增长1477家,融资规模累积达27.6亿美元。大量的资本、人才、创业公司以及技术正支持中国的人工智能爆发。世界范围内,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Facebook五大科技巨头都在抢占人工智能市场,国内BAT也火力全开布局人工智能,它们也将成为人工智能浪潮中的最大受益者。(编辑:包芳鸣)

 

导读

这是一种简单而直接的印象:百度在过去四年中进行了大量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而腾讯、阿里更多强调技术的实用性、产品化和具体场景。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过去五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艾瑞咨询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增长率预计将达到51.2%:这一数字在2016年为43.3%,2017年产业规模将预计从2016年的100.60亿元攀升至152.10亿元。而由乌镇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获得融资:例如2012年第一季度仅有12起人工智能相关的投资案例,而在2016年第二季度达到了65起。

但在人工专利数量飙升、行业融资数目不断攀升的表象下,不容忽视我国仍旧缺乏核心人工智能专利,和美国相比,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获得的融资额度仍然较低。尽管如此,在企业数量、融资额度、技术实力等多项指标上,目前我国已经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处在领先地位。

世界科技巨头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在中国尽管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诞生不少创业公司,但BAT较大的资金投入规模、招徕AI人才的能力、更好的基础设施和规模更大的数据基础,成为这场争夺战中取胜的关键。

麦肯锡近期发布报告认为,从全国来看大公司对于AI的投资在整个AI产业投资中占比极高,其中代表性企业包括谷歌、百度等,这一部分投资在2016年被认为在180亿美元至270亿美元之间,是来自风险投资、私人公司等外部投资金额的两倍多。

BAT加速人工智能落地

自放弃了2015年以来O2O战略后,今年以来百度在AI上展现了更为激进的姿态。“百度是一家AI公司。”是百度高管在今年时常提及的观点。今年二季度财报会议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却告诉分析师,腾讯认为AI发展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

但事实上即便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看似较迟的腾讯,也在AI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BAT三家都在各自产品中寻找落地人工智能的场景,但方向和幅度则不尽相同。

百度的AI战略中,首要位置是用AI来提升目前百度已有业务,率先将AI能力应用到翻译、导航等产品当中,以提升这类产品的效率。其次,则是通过AI来培育出新的业务,例如智能云、智能驾驶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二维码专利争端再起 阿里巴巴、腾讯被诉侵权
下一篇:阿里造芯:千亿启建“达摩院”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