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丁肇中:暗物质来源预计2024年会有决定性结果

2018-07-08 17:08:3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丁肇中在访问山东大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AMS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摄影:刘祺)
丁肇中在访问山东大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AMS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摄影:刘祺)

人民网济南7月8日电(刘祺)“反物质是什么,暗物质源于何处,预计2024年会有个决定性结果。”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7日在访问山东大学时透露了AMS(阿尔法磁谱仪)项目最新研究预期。

AMS是丁肇中教授主持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是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学计划之一,是第一个安置于太空中的最强大、最灵敏的精密粒子探测装置。AMS是目前唯一被永久安放在国际空间站的粒子物理试验设备,主要用于探测宇宙中的奇异物质,包括暗物质和反物质。

两年前,丁肇中教授主持的AMS项目在欧洲核子中心发布了五年太空实验的结果。部分结果显示:AMS通过准确测量铍-硼流强比例,得到关于宇宙线在星系间传播时间的信息,测得银河系宇宙线的年龄大约是1200万年,这是人类首次获得宇宙线的相对准确年龄;对1650万电子和108万正电子的测量显示,电子流强与正电子流的强度不同,随能量变化的行为也不一样,AMS的这一测量结果颠覆了以往实验结果,刷新了科学家对宇宙线的认识;利用3亿个质子事例,AMS将质子流强测量达到1%的精度,结果显示,质子流强不能被简单地描述成单一的幂律谱,质子能谱指数随能量变化,这颠覆了人类之前对宇宙线的普遍认识。

丁肇中介绍,因为暗物质碰撞产生的电子和质子被大量的宇宙线电子和质子覆盖,所以在地球表面很难观测,AMS通过在太空测量暗物质湮灭产生的多余的正电子、反质子来寻找暗物质。丁肇中认为,预计到2024年,人类将对反物质最终结果和暗物质来源得出决定性结果。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AMS项目已经历时16年,耗资21亿美金,先后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科学家参与研究。山东大学于2004年3月参加AMS项目,由程林教授任AMS热系统总负责人,全面负责AMS热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与实验,历时7年完成了在国际空间站上运行的粒子探测装置AMS的热系统,解决了太空粒子探测的关键工作条件保障问题。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下一步根据AMS项目的需要,该校将计划派出物理学科,特别是粒子物理方向的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与到AMS项目组中,从事探测和寻找暗物质的研究工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探寻外星生命:水未必是唯一线索
下一篇:2018乘风大会走进帆船之都——青岛 助力中小企业智能营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