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5G即将取代WiFi?未来或将继续互补并存

2019-04-25 14:2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最近几年来,关于5G的讨论热度不断攀升。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与前几代相比,不仅在速率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传输效率上也有了极大提高。随着5G的发展和普及,或将改变人们现有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将进一步推进前沿技术和产品的落地执行。根据工信部相关规划,2020年将开启5G网络规模化商用。

  5G的迅猛发展犹如兵临城下,WiFi网络的生存空间是否越来越小了呢?WiFi网络是否会被5G取而代之呢?

  5G与WiFi异同

  5G与WiFi虽然都可以为人们提供便利的上网服务,但是二者在技术建设和运营管理上存在巨大差别。5G是第五代移动网络技术的总称,依赖于许可频段,这些频段被发配给电信运营商,运营商必须付钱才能使用。为了扩大覆盖范围,必须建立无数的基站,发出足够强大的信号,以便同时为更多人提供服务。

  WiFi则使用通用频段,基于无线传输技术的WiFi信号无须电信运营执照,通过路由器将网络信号覆盖整个房间,任何人都能免费使用。WiFi使用的两个频率是2.4Ghz和5Ghz,需要说明的是5Ghz WiFi与5G移动网络完全无关。5Ghz只是路由器中的一个选项,通过允许网络在比2.4Ghz支持的更多信道上运行,实现更快的传输并减少堵塞和干扰。

  5G在完善,WiFi也在升级变革

  5G的强势发展,让人们感觉挤压了WiFi的生存空间。目前家用WiFi的确存在使用人数过多、数据流量过多、覆盖范围小、穿墙能力弱等问题。WiFi联盟决定改变现状,升级现有WiFi体系,相对于以往WiFi版本只重速率而忽视容量的情况,新一代WiFi将满足用户在速率、频段、覆盖面积上的多样需求。

  在命名方面,WiFi联盟也针对以往的混乱局面进行调整,因此下一个标准802.11 ax将被称为WiFi 6,新命名方式也有利于品牌更便捷的推广。据悉,新标准将提供至少比原标准高四倍的速度,WiFi 6的最高速率可达9.6Gbps,堪称史上速率最快、也是最灵活通用的WiFi技术,足以应对更多连网设备的正常使用。

  此外,WiFi 6优化了设备功耗和覆盖能力,以更好的支持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应用。WiFi 6采取分布式的策略使得整个建筑的WiFi覆盖更加全面,这有利于其从室内走向室外,为未来部署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提供技术支持。与持续完善的5G网络一样,WiFi 6也在对现有WiFi标准进行升级变革。

  服务不同场景,或将互补共存

  5G网络的快捷会进一步优化我们的上网体验。不过关于WiFi,则多数存在于各种场所使用场景下,比如说公司、餐厅等固定场所对于WiFi的需求依旧很大。从商业角度考虑,WiFi比5G更灵活,便宜的资费也方便商家通过WiFi推广活动。当我们离开WiFi范围时,手机会自动切换移动网络,5G推出后多数人仍将延续这种习惯。毕竟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连接,针对不同应用场景,5G与WiFi更应该是互补关系!

  5G的快捷和不断调低的流量资费会促使更多的人使用移动网络,不过5G是授权频段技术,5G时代的数据量在同步激增,巨大的数据传输压力将直接冲击5G服务运营商;而WiFi是非授权频段,则无须支付频谱使用费。与此同时,5G基站的建设成本和周期依然是横亘在运营商面前的巨大成本障碍。

  到目前为止,所有国外运营商的发展路线仍然是5G和WiFi并存,而那些提供WiFi连接服务的企业和机构暂无须担心被取代掉。以WiFi万能钥匙为例,在4G时代,WiFi万能钥匙用户平均上网时长达到了非用户的1.7倍,其中20%的用户是第一次上网,通过连接帮助了更多人享受到了网络的美好,5G的到来似乎更有利于优化用户的连接体验。

  我们相信,随着5G的完善和普及,依托其卓越的性能和快捷的速度,能够服务和覆盖更多的使用场景。不过在现实面前,5G依旧面临着基站建设、WiFi新技术的发展、支持硬件的迭代等现实问题。唱衰WiFi网络,鼓吹5G取代WiFi还为时尚早。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5G和WiFi还将相辅相成,继续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5G双城“对决”
下一篇:“咪咕视频”到底要多少权限?APP过度索权急需监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