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济南激光产业加速抱团

2020-08-19 08:55:35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王健

  “我们的光纤切割机上个月的签单量达276台,合同金额1.1亿元,实现了历史突破。”8月10日,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副总经理孙信峰介绍,他们公司以前的出口业务占比高达80%,新形势下,他们也在调整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经营目标。

  该行业的隐形冠军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实现了逆势增长。“面对不利形势,我们调整策略,大力突破国内市场,上半年企业营收逆势上扬,同比增长超16%;同时,维持住海外市场基本盘,出口也略有增长。”邦德激光总经理助理孙宝家介绍。

  2020年对所有激光切割企业来讲,都不容易。一方面,市场已出现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局面,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另一方面,国内外展会大面积延期或取消,全球新订单骤减,物流成本攀升。

  为应对各种不利因素,邦德激光今年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发力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截至7月底,该公司已经销售了170余台万瓦级以上高功率激光切割机。

  济南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拥有200多家激光企业,在晶体材料、核心零部件、激光成套装备领域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企业。为凝聚激光企业发展合力,2019年9月,以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为建设主体申报的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批复建设。

  “我们将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基础,以建设济南国际激光谷为战略愿景,打造比肩武汉、深圳的‘中国激光第三极’,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格局。”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企业服务部副部长田洪芝介绍,目前共同体已吸纳成员单位30余家,包括国际成员单位5家。济南激光产业还在抱团发展、强链补链方面做大文章,未来还将引入省外知名关键零部件供应商。

  作为科技部重点支持的高端光纤激光器研发及生产平台,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共同体的成员单位。公司董事长史伟说,他们将根据高新区激光产业发展规划,做好项目落地,助力山东激光产业提档升级。

  “济南的激光产业链条很长,但是整体技术水平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认为,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将加速产业链纵向整合,补齐产业链短板,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2018年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进驻智能装备城以来,一直在从事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其研究成果已经孵化了两家企业。“我们助力转化研究成果,为行业培养人才,与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为企业进行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引入国内外先进技术。”贾中青说,为了提高产品一致性,他们与邦德激光合作,开发了检测设备。

  目前,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内各单位已经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各类要素在充分融合。在激光熔覆领域,森峰科技、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济南重工形成了“产研用”的合作模式;在激光清洗领域,森峰科技、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海富光子形成了“产业链”+“研”的合作模式;在开发新客户市场方面,智囊盒子、雷石公司形成了“产服”合作模式,将激光应用引入了军民融合领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国首台红外天光背景测量仪研制成功
下一篇:氢气预警技术有望防范锂离子电池火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