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孚能科技易主在即 广州国资将成接盘方?

2023-07-28 09:58: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孚能科技即将易主。7月25日,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 Farasis Energy(Asia Pacific)Limited(以下简称“香港孚能”)及其一致行动人赣州孚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赣州孚创”)正在筹划涉及所持公司股份对外转让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变更。

  7月26日,针对谁将入主孚能科技,孚能科技相关人士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目前可公开的信息都在公告里了,更多进展需等待后续公告。

  根据孚能科技公告,香港孚能及其一致行动人赣州孚创因孚能科技战略发展需要,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孚能科技总股本5%的股份,相关股权转让协议等文件将在3个月内进行签署。如果股权转让协议顺利签署,该事项可能导致孚能科技的控制权变更。

  目前,香港孚能持有孚能科技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36%;赣州孚创持有孚能科技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062%,两家合计持股21.35%。按照公告的说法,两家企业减持5%的股份,就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这意味着孚能科技新的实控人来自该公司现有股东之中。

  从持股情况来看,最可能入主孚能科技的有两方势力,一方是持有孚能科技13.29%股份的公司第二大股东国新风险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安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另一方是广州国资。

  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第二大股东国新的基金属于财务投资人,不太可能成为孚能科技新的实控人,预计广州国资将入主孚能科技。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孚能科技第三大股东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06%,第四大股东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2%,第五大股东广州创兴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62%,三家合计持股11.5%,而这三家的背后都是广州市人民政府。如果三家企业接手孚能科技原实控人的5%股份,那么广州国资将能够控制孚能科技。

  孚能科技是国内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动力电池装车量1.87GWh,市场占比1.23%,在整个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中位列第九,在三元动力电池市场中位列第五。

  虽然市场排名靠前,但孚能科技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孚能科技2020-2022年及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3.31亿元、9.52亿元、9.26亿元、3.51亿元。

  在业务上,孚能科技与作为广州国企的广汽集团关系密切。早在2018年,孚能科技就已进入广汽供应链,并在2021年拿下广汽三菱LE车型项目定点。目前,广汽集团是孚能科技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孚能科技在2022年财报中表示,公司与广汽集团开展了多个平台及车型项目的新合作,并有望拓展到广汽集团同系车企以及关联车企。

  作为孚能科技第四大股东,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与广汽集团关系密切。2022年11月,两家企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包括探讨设立300亿元广州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

  此外,孚能科技的股东及大客户还包括梅赛德斯-奔驰。2018 年,孚能科技成为奔驰动力电池供应商。2020年7月,奔驰入股孚能科技。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奔驰旗下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是孚能科技第九大股东。今年5月,奔驰全新EQE纯电SUV上市,该车采用孚能科技的动力电池。

  目前,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上下游企业加强捆绑的趋势越来越凸显。如果孚能科技最终投入广州国资的“怀抱”,将有利于其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并与广汽集团进一步合作。不过,孚能科技如果被广州国资控制,是否会影响其与奔驰等非广汽系车企的关系,也同样值得关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首次人工实现!祝贺中国科学家
下一篇:智能机器人为“中国天眼”提供维保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