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茅台五粮液千亿并购计划 政府推动大于企业意愿?

2012-08-18 20:30:19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白酒巨头们在中国的白酒版图上跑马圈地的情景,在未来几年间或将多次出现。

  继茅台在年初宣布其 “大茅台集团”的战略之后,五粮液也在近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明确了公司未来的“千亿”目标,可能也将重启此前受挫的并购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天士力50.81+0.010.02%五 粮 液36.12-0.29-0.80%维维股份8.02-0.21-2.55%方案。

  在东兴证券分析师李德宝看来,白酒巨头们的并购在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同时这种并购也将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其“千亿”目标。

  酒企跑马圈地时代来临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五粮液就已积极准备进行行业整合,其先后调研了多家目标公司,并成立专门部门进行研究分析,只是由于诸多原因,迟迟未出手。

  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当时考虑到一些问题政府不支持,现在市委市政府强调,可以进行收购兼并,资本运作可占100亿元。”

  并购计划的重启,在众券商眼中也是一个正确或说势在必行的方案。“我们认为公司进行行业整合是正确的。”安信证券在其分析报告中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五粮液的产能在未来释放出来,需要强大的市场,但如果以中档产品进入区域强势品牌的势力范围必将遭到强烈抵抗,不如进行合作,通过控股向当地酒企输送原酒,兵不血刃地占领当地市场,达到双赢的效果。另外,行业在此时进行整合也很好,因为白酒行业景气度逐步回落,小酒企的盈利和现金流大幅下降,谈判将更加顺利。

  对于五粮液将来可能并购或重组的目标,李德宝指出,很有可能是此前未能谈拢的云南省的一些白酒企业,因为当时的一些特殊原因,五粮液的收购计划未能通过,加之目前五粮液有这个实力,一些滇酒企业也有这样的意愿,所以收购的可能性较大。

  近几年看来,地方酒企被收购或是被兼并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天士力、联想、维维股份都是这些收购者中的一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兼并或收购的主体都并非白酒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随着茅台和五粮液相关战略的出台,白酒巨头们也将开始收购和兼并。

  “他们的收购计划还是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未来,白酒行业的总增长量增速不会特别快,兼并收购就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李德宝坦言,“同时,这样的兼并收购能够快速扩大产能,完成这些公司此前公布的"千亿"目标。”

  收购背后有政府身影?

  有意思的是,白酒巨头们的收购“动作”总是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

  2012年初,贵州省政府提出了“大茅台集团”的规划。随后,茅台集团总经理刘自力就此提出了公司发展的三大设想,“一、做优茅台酒,做强股份公司,抓住机遇在境外上市,通过资本市场来提升经济实力;二、可择优在仁怀,乃至遵义地区重组一批酒类企业,实现外延式扩展;三、可多元化发展,介入房地产等行业。”

  刘自力提出的这种外延式扩展,和近日五粮液提出的并购计划类似。

  李德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这两家酒企的上述收购计划背后,可以说政府的推动力要大于企业本身的意愿。”

  对于五粮液为什么会重启收购计划,刘中国这样说道:“目前,宜宾市政府正对目标进行大范围调研,力争在今年年内有所突破。”

  而此前,正是来自于政府的压力,枝江大曲的收购未能成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下半年继续严控楼市 部分市首套房首付可降低
下一篇:国企前7个月实现利润12000亿元 同比“六连降”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