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全年GDP增速预计超7.5%

2012-12-16 15:05:07  |  来源:华商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结2012年经济工作,对2013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目标能够较好完成,为明年经济发展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在稳增长一系列政策作用下,内需有所恢复,加之外需略有好转,增速一度持续下行的中国经济,从9月份开始出现企稳回升态势,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已持续3个月反弹,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连续回升。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年初预定的7.5%的目标,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控制在3%以内,明显低于4%左右的调控目标,成绩来之不易。
  在充分肯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是健康的同时,不能低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年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将延续低迷态势,国际金融危机的走向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偏紧。国内长期积累的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薄弱、资源环境瓶颈等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新问题又不断出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任务艰巨。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认为,明年的经济工作,要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的同时,着眼长远,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力争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在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以科技创新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核心竞争力。
  近五年会议关键词
  2007年防过热、防通胀
  在2006年的“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基础上,增加“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首度提出“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2008年拉内需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09年保增长
  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经济结构调整的五个方向是促消费、加快城镇化进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抑制产能过剩和协调区域发展。
  2010年控通胀
  三大主要目标定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并且“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
  2011年稳增长
  将“稳中求进”作为主基调;经济工作目标的三大主要目标依次为“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
  2013年或成中国经济复苏年
  据专家预测,GDP增速、出口形势这些宏观经济政策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热点,而百姓关注的房价、消费等话题同样被列入本次会议的关注议题中来。市场和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明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转折年”,连续七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下行趋势可能将“终结”,明年GDP的实际增速将达到或超过8%。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市场普遍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的目标将继续绑定“7.5%”,但谈到明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海闻坦言,明年中国GDP的实际增速将达到8%-8.5%的“高位”;同时,通货膨胀可能会略高于今年,但变化不会很快。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连平就表示,从主要贸易伙伴的领先指标看,欧洲经济下滑放缓、美国经济温和复苏都预示着国际市场稳中有增,这将有助于推动2013年中国出口增速回升。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在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低于去年的情况下,居民消费增长却“逆势”超出预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界普遍认为,这表明近年来,在中国政府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政策指导下,消费终于开始发力,扮演起拉动经济增长“主动力”的角色。
  对于消费这一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强劲的“马车”,决策层面也再次传达出政策鼓励的信号。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快递业将进入“高铁时代” 成本至少减五成
下一篇:大雪挡不住济南“苹果热” 排队抢购iPhone 5 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