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2018胡润百富榜》“新贵”大手笔投资山东

2018-10-13 08:42:44  |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  作者: 孙罗南  |  阅读:  字号: T   T
 
  《2018胡润百富榜》10日发布,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
    54岁刚刚宣布将退休的马云财富增长700亿元,以2700亿元时隔4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估值上升。
    去年首富,60岁的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元,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47岁的马化腾财富缩水100亿元,以2400亿元位列第三。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二马’和许家印成为中国三大企业家,与第4名相差1000亿元。”
    前10名上榜企业家创造了7家世界500强企业:阿里巴巴、恒大、腾讯、碧桂园、美的、太平洋建设和正威。胡润表示,“财富比较集中,前10名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10%,前200名的财富总和占上榜企业家总财富的一半。”
    今年前10名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有4位,其次是地产,有3位;5年前的前10名中,涉足地产行业的最多,有6位,以IT为主业的有3位;以饮料为主业的有2位;10年前的前10名中,涉足地产行业的最多,有5位,分别有2位从事太阳能和家电零售;15年前的前10名中,涉足地产行业的最多,有6位,有2位从事在线游戏。
    前10上榜门槛与去年相同,保持1100亿元。胡润表示:“这是第一次前10名门槛没有提高。”
    前10名中两位新人,分别是前10中财富涨幅最大的小米的雷军和正威的王文银家族。50岁的王文银及其家族财富增长300亿元,以1100亿元重回前10,比去年上升7位。正威拥有员工17500名,去年实现营业额逾4900亿元,跃居世界500强111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王文银于本月现身山东,参加了“儒商大会2018”。在今年8月,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与正威在济南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合作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50亿元,重点布局半导体封装测试厂及封测技术研发中心、偏光片、铜基新材料、深海装备制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38岁的黄峥以950亿元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此前,创立于2015年的拼多多在美国上市;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以400亿元首次上榜,成为“新能源大王”。宁德时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
    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涨幅最大的,比去年上涨10倍至550亿元。海底捞今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近800亿元。海底捞今年共有4位股东上榜。胡润表示,“这是中国餐饮行业的历史最高财富。”
    胡润研究院还提到,“刘强东以财富750亿元位列榜单前30名。深受9月初负面新闻影响,刘强东的财富以一天1亿元的速度,从1月份的最高峰跌去近一半,但受益于京东金融完成B轮融资,刘强东今年的整体财富依旧得到小幅提升。”
    再来看看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阿里系仍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有13位股东上榜;其次是日照钢铁、新增6人的小米,以及新增1人的“养鸡大王”温氏,分别有9位股东上榜;再次是顺丰和减少1人的沙钢,分别有8位股东上榜;信威、恒瑞、新增1人的海天味业和新上榜的宁德时代分别有7位股东上榜。胡润表示:“5%的上榜者来自这十大公司。”
    胡润还表示,“制造业这5年来一直都是上榜企业家最主要的财富来源,虽然比例有些下降。房地产在我们榜单的前15年里都排第一,但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基本持平,前几名房地产商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惊人。2015年是专业投资的元年,这3年来这一领域的上榜人数逐年上升。IT行业已经整合,大企业吃掉小企业已成必然。过去一年表现好的行业是区块链、医药、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以大疆为代表的机器人,以及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相比新领域的财富快速上升,表现平平的是传统制造业和资源行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商银行罗庄营业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下一篇:烟台布鲁拜尔上了发改委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