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美团 论道无人配送,科技普惠大众新范式

2019-01-04 14:54:3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从2010年创立到2018年9月20日美团敲钟上市,在这股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浪中,美团勇立潮头。2018年10月,美团在上市后进行了首次架构调整,新成立了LBS平台,无人配送的概念成为亮点。美团的版图在不断扩张。从团购起家,做酒旅,之后切入外卖,然后杀入到共享出行(网约车、共享单车)领域。美团在这8年不断致力于实现“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愿景。

  在动漫《杰森一家》和电影《回到未来》,会飞的汽车是其中的常客;而在丹尼尔·苏亚雷斯的科幻小说《恶魔》中,人工智能控制的汽车实现了自动驾驶,并且完美地碾压了人类。

  没有人预料到十年之前,那些只能出现在科幻小说与科幻电影中的事物,在十年之后,居然跨越次元进入现实,遥远的未来变成了眼前的此刻,谷歌开始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特斯拉计划无人驾驶汽车量产,而美团则在无人驾驶+外卖配送碰撞的火花中,完成一场别样的突围。

  从室外到室内再到“最后一公里”,美团的无人车将战场扩延至外卖配送的各个场景之中,用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

无人配送突围战

  在美团举办的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发布会上,神秘嘉宾“小袋”闪亮登场。

  “小袋”是美团自研的室内外无人配送车,宽度在50至100cm,车体重量仅有20到200kg,车速在5至40km/h。“小袋”采用精准定位和地图数据,通过高精度算法,配合车辆底盘、传动系统、内容结构和照明系统,可以在复杂路况下自动躲避障碍物并自动规划路线,选择最佳路线并灵活躲避路程中的障碍物,在室内外多场景下灵活实现配送外卖产品的任务。

  同时,为外卖场景专门配备的餐箱采用IP65级密闭设计,保证餐品环境,餐箱内部有传感器实时监控,根据餐品需要开启保温模式。

  除了“小袋”,美团中型自主配送车“魔袋”,定位于解决半开放道路长距离场景无人配送服务,是由美团无人配送自主研发,在低速自动驾驶车产品方向上深入探索的原型产品。

  而在外卖的末端交付上,外卖员进入小区或室内楼宇时常被阻拦,用无人配送解决这一问题时,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无人配送车如何与门禁、电梯等交互。

  美团无人配送总经理夏华夏称美团的无人配送机器人并没有专门安装一只机械臂去摁电梯,而是内置了专门的无线通信模块,能够与电梯进行交互。

  当然,这也涉及对电梯、门禁等设施的针对性改造工作,美团目前正在与相关设备公司、园区楼宇物业等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室内无人配送的落地进程。据悉,目前美团的室内机器人已经在东直门来福士写字楼、深圳联想大厦等多地楼宇落地试运营。

  至于无人配送车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行人、宠物、车辆或者障碍物怎么办,美团自主研发的路径规划和避障算法,可以通过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等判断障碍物及交通标识,实现即停避障或绕路行驶,全方位保障路上安全。

  物流配送成了无人驾驶寻求突破的第一战线,在这场兵不血刃的突围战中,美团一早就打出了不同于对手的差异牌。

 

  美团无人车“小袋”。企业供图

科技普惠大众新范式

  从诞生伊始,美团的版图就在不断扩张。从团购起家,做酒旅,之后切入外卖,然后杀入到共享出行(网约车、共享单车)领域。

  2017年2月美团打车开始在江苏南京试点运行,3月开始在上海启动打车服务,2018年12月,取得北京市网约车经营许可。美团打车帮助用户便捷实现“吃喝玩乐行”,在“出行+消费”的场景串联上创造协同。

  2018年4月,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单车,服务共享单车领域,推动物联网技术规模创新化运用。

  这份野心如今放到了无人配送上面。

搭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助力无人配送落

  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无人配送的落地,会带来技术挑战,但在这其中最难的挑战是将技术与商业、用户体验有效结合,这也是我们推出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原因。”

  美团因此选择了“两条腿走路”,既拥有自己的专业研发团队,同时又和其他公司保持密切的合作。

  2016年10月,美团内部成立W项目组,开始研发特定场景下无人配送。2017年12月,成立无人配送部,由美团科学家夏华夏博士领导。2018年7月,美团成立无人配送开放平台,集合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力量,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华夏幸福、Segway等近20家国内国外合作伙伴加入。

  作为牵头者的美团,本身也对开放平台提供了诸多支持,打通产业上下游,实现资源整合。

  首先是美团外卖自身拥有的丰富场景、亿级用户流量和千万级日订单量,以及美团基于大数据优化的调度系统,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构建的物流路网,多种人机协同的末端配送模式,形式多样的智能配送终端。这些技术支持能够助力无人配送发展。

  同时,美团在人机协同阶段优良的运维能力,以及在推动无人配送车行业相关标准的完善上的作为,让这个平台的化学效应值得期待。

  美团无人配送平台与机器人公司(优地科技、Segway等),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智行者、AutoX、Roadstar.ai),无人驾驶车辆平台(奇瑞新能源、锣卜科技和新石器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华夏幸福、金地集团等国内一线地产商达成战略协议,共同建立无人配送的应用落实示范场景。

  自2018年3月至今,美团无人配送已经在包括雄安新区、北京首钢园、深圳联想大厦、北京东直门来福士等多场景下进行测试运营,并计划在2019年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

  王兴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说到“美团相信科技是普惠的,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是要服务于大众,我们的愿景是将来通过科技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改进,美团能够每天服务10亿人次,普惠每个人,真的帮大家吃的更好,生活更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鲁变电工拿到“录取通知书” 即将登陆新三板
下一篇:临商银行罗庄中心支行电子银行业务拓展再创佳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