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农商银行被罚30万元,原因是这项业务违规了

2019-04-15 08:19:32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上市半月有余,青岛农商银行(青农商行,002958)收到登陆A股市场后的首张罚单。因信贷业务违规,青岛农商银行被罚30万元。

  青岛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青银保监罚决字〔2019〕8号)显示,青岛农商银行存在“并购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违法违规事实。因此,青岛银保监局对青岛农商银行处以30万元罚款。

  监管部门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3月8日。从处罚日期来看,这个处罚决定发生在青岛农商银行登陆深交所之前。

  需要注意的是,青岛农商银行违规事实中的“并购贷款”,区别于普通贷款,是一种特殊形式的项目贷款,即商业银行向并购方企业或并购方控股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股权对价款项的本外币贷款。简单来说,并购贷款是针对境内优势客户在改制、改组过程中,有偿兼并、收购国内其他企事业法人、已建成项目及进行资产、债务重组中产生的融资需求而发放的贷款。

  从近年来收到的罚单来看,信贷业务也是青岛农商银行被处罚的问题集中所在。

  历史罚单显示,2018年9月30日,原青岛银监局曾对青岛农商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评估机构收取中间业务费”罚款30万元。2017年6月,因“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案”,青岛农商银行硅谷核心区支行收到监管部门开具的20万元罚单;同年12月底,青岛农商银行平度支行因“农户贷款资金监控不到位”,被罚20万元。

  事实上,作为山东省内第一家A股上市农商行,青岛农商银行盈利能力不容小觑。

  虽然目前青岛农商行暂未公布2018年年报,但按招股书披露,该行去年营业收入为74.62亿元,同比增长22.75%;全年实现净利润24.44亿元,同比增长14.21%。其24.44亿元的净利水平,目前在山东省内仅次于25.59亿元的齐鲁银行。

  另据经审计的2018年三季报,仅去年前3季度,青岛农商银行就已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净利润20.46亿元。这一利润指标已超过山东省内“A+H”上市银行——青岛银行的全年净利20.43亿元。

  利息净收入是青岛农商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农商行利息净收入为65.3亿元,同比增长12.81%,占营收比例为87.51%。其中,发放贷款、垫款利息收入是该行利息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去年,青岛农商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369.74亿元,同比增长两成以上。

  虽然青岛农商银行表示,近年来不断加强贷后管理,提高贷后管理时效,但从监管层出具的罚单来看,青岛农商银行信贷业务仍需合规前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招商银行烟台分行举办客户植树活动
下一篇:枣庄金融信贷与脱贫攻坚紧密挂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