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违规掩盖不良资产,盛京等7家银行领了罚单

2019-04-23 10:52:13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姜旺

  近年来,监管部门正在对银行业保持持续高压监管的态势,在支持银行机构加大不良资产暴露的同时,也并未停止对掩盖不良资产等行为的整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以来,银保监会网站已披露7份与掩盖资产质量问题相关的行政处罚信息。此外,国家审计署此前也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其中黑龙江、吉林、山西地区的不良率偏高。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整治不良资产乱象已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原银监会去年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指出整治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分析人士指出,违规掩盖不良资产仍将是未来监管的关注重点。

  致使监管部门

  无法掌握不良贷款情况

  据统计,4月以来已有7家银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而收到监管罚单。具体来看,处罚对象既包括城商行、农商行也包括国有大行。

  4月15日,河南义马农商行因违规核销不良贷款被河南银保监局三门峡分局罚款25万元;

  4月12日,天津银保监局一连开出6张罚单,其中4张罚单的违法违规案由均指向商业银行掩盖资产质量的问题。其中,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罚款50万元,该行一名相关责任人被罚款5万元;天津农商行被天津银保监局罚款80万元,其中一项违规案由包括掩盖真实资产质量,该行一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处分。

  4月8日,贵州银保监局披露的4份行政处罚信息则均涉及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等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某国有大行贵阳分行因审查审批不合规、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的行为被贵州银保监局处罚款50万元。

  此外,息烽包商黔隆村镇银行的3名责任人因对该行“违法违规发放贷款掩盖不良行为”分别应负“管理失职责任”“管理不力责任”“最终领导责任”而被分别处以罚款7万元、5万元、10万元。其中,一名责任人被取消两年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还有一名责任人被取消3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对于银行掩盖不良资产的现象,业内研究员王丽娟表示,一方面可以美化报表,提升银行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拨备计提,进而满足监管指标要求。不过银行掩盖“不良”的行为,导致监管部门无法通过美化后的报表掌握其真实的不良贷款情况,不利于金融风险的防范。因此,监管要加大银行在不良处置方面的处罚。

  不良比率处于改善区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部分银行掩盖不良资产导致被处罚的背后,是一些银行不良率抬升所致。目前披露年报的35家上市银行(含H股)年报显示,有19家银行的2018年不良贷款率较2017年抬升;实现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率双降的目前仅有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以及青岛银行4家。

  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末,上述35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33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8%。细分来看,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前三名依次是郑州银行、中原银行、甘肃银行,同时这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是同比增幅最大的,分别增加了0.97个百分点、0.61个百分点、0.5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因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因素外,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外部经营环境,使企业还款能力减弱也是不良贷款率上涨的另一大原因。

  不过,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总体已现下降苗头。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减少68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在研报中指出,2018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处于改善区间,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充足。在监管鼓励加强确认的影响下,2018年第四季度不良贷款生成率有所抬升,但总体处于可控区间。并且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纳入不良贷款,资产质量隐性包袱大为减轻,信贷成本压力缓和。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非真实转让不良资产,会造成银行大量资产损失,未来银行应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王丽娟认为,银行要对不良贷款真实情况做好分类,在充分暴露的同时也要积极采取正规措施予以化解。监管层面,在防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一方面要鼓励银行加大不良资产的暴露,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银行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商银行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解决短期资金困难
下一篇:工行日照市中支行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