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养老理财产品即将揭开面纱

2021-11-29 15:39: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陆 敏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正在加快落地。今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确定了由“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10月下旬,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进入报备阶段,很快就会跟广大消费者见面。

  机构筹备的情况如何?在近日举办的光大银行养老财富管理研讨会上,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副行长樊效峰介绍了该行养老理财下一步的各项服务。“在销售服务的群体方面,养老理财只是面对老年客户吗?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樊效峰分析说,“养老理财要面对各个年龄段的客户,因为越早投资,才能享受更多红利。根据银保监会的监管要求,要设置风险准备金和平滑资金的机制。通过这些机制,养老理财可以获得更好的稳健性和更低的波动性。越是长期投资就越能获得相对稳定、更好的收益。”

 

  在具体的产品方面,据介绍,机构将结合客户不同的年龄段、家庭生命周期,兼顾客户投资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给予短中长不同时期的投资建议。“比如有的客户适合长期、一次性买入,有的客户适合定期、定投、长期投资。有的客户我们则建议将养老理财产品作为打底资产,再服务基金、保险、信托,形成资产组合。”樊效峰说。

  一般来说,有三种常见的养老投资方法,即养老金养老、买房养老和储蓄养老。此次研讨会上,业内专家认为,传统投资方法可能已无法满足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的要求,养老理财产品的推出是众望所归,也是大势所趋。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表示,养老金融已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银行、基金、保险、信托作为养老金融服务的重要供给方,都应该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在养老财富管理、养老资产管理、养老便民服务和养老产业服务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养老服务。

  除了银行之外,各类机构正积极筹备参与养老理财相关产品。中欧基金董事长窦月明建议,养老金融领域应该做成一个开放的结构,“开放”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一是对投资管理人开放,类似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公司等都可以办理养老相关业务和产品;二是渠道的开放,不论是银行的线下网点还是合格机构的线上APP,购买的渠道要更为便捷;三是拓宽百姓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银行、保险、基金要同场竞技、公平竞争,谁能为老百姓服务好,谁就有机会把业务发展起来,这才是一个好的生态。

  从企业层面来说,养老金融产品的推出有望提高企业员工的福利。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玉庆介绍,“根据我们对公司员工养老情况的调研,总结了两方面的诉求:一是老了以后看得起病,二是希望保障老年的生活质量。同时,员工着重考虑的是养老理财的灵活性、风险性和收益性,养老理财产品设计要真正符合大家养老的需求”。

  高玉庆建议,强化理财产品的风险管理。“根据规定,目前银行理财不得承诺保本利息,那就意味着投资者需要自负盈亏。如何保障养老金安全的同时具有合理化的收益,是公司员工普遍比较关注的问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莘县农行“大棚贷”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篇:蓝帆医疗参股公司一治疗心衰辅助系统获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