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七大银行同日下调存款利率

2022-09-16 08:46:1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9月15日,四大行同步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国有(控股)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及时跟进。目前,国有六大行和招行的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保持一致。当日,上述银行各网点均已执行新的利率政策。在降息背景下,大额存单等理财方式受到追捧。

  记者 高寒

  三年期存款利率

  下调力度最大

  9月15日上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已在其官方APP上公布了新的利率政策。除3年期下调0.15个百分点外,其他期限均下调0.1个百分点,包括挂牌利率与实际存款产品利率。分析认为,此次存款利率下调主因为8月22日LPR的下调,当日1年期、5年期以上分别下调0.05个百分点、0.15个百分点。

  以工行为例,其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三个月年利率为1.25%,六个月1.45%,一年1.65%,二年2.15%,三年2.6%,五年2.65%。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一年利率为1.25%,三年和五年为1.45%。

  紧跟四大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招商银行15日也宣布调整利率政策,调整幅度和调整后的利率同四大行基本保持一致。仅有的不同在于邮储银行下调后的半年期、一年期存款利率略高于其他五大行,分别为1.46%、1.68%。当日上午,上述银行位于济南、滨州、聊城、潍坊等地的网点表示,已经根据新政策调整了存款办理业务。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是各商业银行的市场行为,但国有银行的利率对整个市场有着非常强的引导意义。据了解,从今年开始,为实现银行存贷款利率的联动,使银行利差保持在合理水平,存款利率开始参考债券市场利率和贷款市场利率进行变动。具体来说,银行的存款利率主要锚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年期LPR进行定价。

  今年以来,受经济形势、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1年期LPR利率也从去年10月的3.85%,历经三次下调,降为如今的3.65%。有分析人士认为,LPR利率的下降一方面反映了国家相对宽松的政策走向;另一方面也确实拉低了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在此背景下,主动下调存款利率,既符合政策导向,又有利于银行自身利率。

  目前,诸如城商行、农商行等尚未公布新的挂牌利率。这些银行一方面机制相对灵活;另一方面揽储成本和压力相较国有银行较高。但在目前背景下,业内普遍预测,近期大部分银行也将出现降低个人存款利率的情况。同时,不同的银行根据其经营情况不同,也会在挂牌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一定上浮。

  存款转移渠道不畅

  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随着六大行及招商银行调低个人存款利率,关于个人资产的投资问题又成为关注焦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尽管近期利率走低,但储蓄存款余额依旧稳定上升,从2021年年初的94万亿元,上涨至今年7月的超过112万亿元。这主要因为目前除银行存款,替代性的金融产品明显“更不能打”:房地产市场上居民购房意愿较低,股市等资本市场也处于下行状态,甚至于银行理财、债券等低风险产品收益率也持续下跌。由此造成银行存款向这些产品的转移渠道并不通畅,大量储户只得将钱继续放在存款账户中,由此拉升了存款余额。

  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市场卖方市场逐渐形成,各家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也有底气降价,也就是调低存款利率。而未来,如果足以导致存款大量转移出去的情况没有发生,那银行就有底气继续下调存款利率。同时,如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没有明显改善,那国家LPR利率就仍有下调空间,同样有拉低存款利率的动力。而上述两种情况,在未来依然属于大概率事件。

  投资保险和大额存单

  仍受储户青睐

  尽管如此,作为普通储户,在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依然有寻找高收益金融产品的需求。而保险和大额存单,则开始进入人们视野。

  据了解,按照目前银保监会的规定,用户购买一定金额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后,保险公司可以提供3.5%的保底收益。也就是说,无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用户可以通过保险产品来获取类似于银行利息的收益。但一方面,作为保险产品,其兑付也存在一定的限制,一般要等到8至10年后才可取出。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现行资本市场收益率来看,待到未来8至10年后,保险公司的兑付能力也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即使在本次个人存款利率调整之前,大额存单的销售在近期也变得十分抢手。济南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在该行大额存单发售日,早上8点半开售后,很快就会售罄。在对购买资格要求相对较高的国有大行,不少首次购买大额存单的客户,甚至不惜先从其他银行转存至大行一些金额,获得购买资格后再购买。

  据了解,大额存单由于额度大、期限长,利率往往比普通存款产品高一些,在存款利率、债券利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受到不少储户的青睐。同时,大额存单的起购点较高,一般在20万元左右,也更加适合资金较为充足的储户购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泰证券完成25.68亿元短期融资券本息兑付
下一篇:“一束光”照亮大产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