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券商前11个月私募资管新设规模 超去年全年总和

2023-12-30 13:51: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前11个月,券商私募资管产品新设规模增长明显,达2727.63亿元,而2022年全年的新设规模为2514.28亿元。

  自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券商资管结构正持续优化,私募资管存量规模整体持续下降,叠加市场波动较大,主动管理业务尚未能完全弥补通道业务的萎缩,总规模压降至5.42万亿元。

  券商私募资管

  总规模为5.42万亿元

  12月28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券商私募资管总规模为5.42万亿元(包含资管子公司,不包含私募子公司),环比微降0.54%,规模较2022年末的6.28万亿元下降13.82%。

  券商私募资管产品结构仍有进一步优化空间。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企稳回升,为2.64万亿元,环比增长0.72%,占券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的比重为49%;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为2.78万亿元,环比下降1.71%,占券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的比重为51%。

  固收类产品仍是券商私募资管中的绝对主导产品。截至11月末,券商固收类产品规模为4.36万亿元,占比80.42%;混合类产品规模为5344.05亿元,占比为9.87%;权益类产品规模为4899.60亿元,占比为9.05%;期货和衍生品类规模为363.06亿元,占比为0.67%。

  今年以来,券商私募资管品类中,仅期货和衍生品类规模保持增长,11月末的规模363.06亿元,相较于2022年末时的287.54亿元,增幅为26.26%。

  从产品设立情况来看,今年前11个月,券商私募资管产品共设立5343只,合计设立规模为2727.63亿元,数量及规模均已超2022年全年总和。其中,集合资管计划共备案2523只,单一资管计划共备案2820只。规模方面,集合资管计划合计备案规模为1955.74亿元,占比72%;单一资管计划备案规模合计为771.9亿元,占比28%,这也是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发力的体现。

  券商资管业务马太效应明显,头部及特色券商综合优势突出。

  截至11月底,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为564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206亿元。单家公司的备案情况方面,国信证券备案产品数量最多,达221只;国泰君安资管、首创证券、中信建投、华福证券紧随其后,备案产品数量分别为145只、117只、108只、101只;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浙商证券资管等公司的备案产品数量也均超90只。

  集合理财产品

  年内收益表现分化较大

  目前,券商资管业务仍以私募为主,公募业务因资格限制等因素规模占比仍偏低,而能够体现券商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理财产品收益表现备受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查的249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88%,有72%的产品保持正收益,10%以上实现6.7%的产品收益率。

  从产品类型来看,股票型产品受市场波动影响,收益分化最大。有数据可查的105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0.87%,中位数为-1.38%,有25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有数据可查的407只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9%,中位数为-6.74%,有23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有数据可查的1635只债券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62%,中位数为6.09%,有115只产品收益率超10%。

  近年来,FOF(基金中的基金)类产品成为券商资管的一大特色。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券商新成立了197只集合FOF产品,发行情况较为平稳,国泰君安资管的发行数量最多,为25只;华泰证券资管紧随其后,为22只。

  在今年市场波动的行情下,存量的306只集合FOF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67%,中位数-1.97%。33%的FOF产品收益率为正,中信建投聚智进取2号FOF、东海证券添宁双月盈FOF1号表现较为出色。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多地银行扎堆跟降利率 揽储压力何解
下一篇:促进支付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