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辰欣药业子公司深交所“转场”北交所

2024-01-08 08:50: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于婉凝 济南报道

  在决定终止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至深交所主板上市的事宜后,辰欣药业(603367.SH)仍在力推其控股子公司山东辰欣佛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佛都药业”)对接资本市场。而今,辰欣药业决定重启佛都药业的IPO计划,并选择了北交所作为佛都药业的上市地点。

  转战北交所的佛都药业,这次能达成所愿吗?

  并非首次筹划分拆上市

  1月3日,辰欣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了控股子公司佛都药业筹划申请在北交所上市事项,且据披露,佛都药业目前正筹备在新三板挂牌。

  对此,辰欣药业表示,本次上市有利于佛都药业拓宽融资渠道,直接对接资本市场,实现独立融资,支持公司眼膏等外用制剂业务板块做大做强;有利于通过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实现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优化公司估值;有利于强化公司资产流动性、提高偿债能力、降低公司运行风险;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辰欣药业首次筹划佛都药业分拆上市。

  2023年6月9日,辰欣药业曾披露,公司拟分拆佛都药业至深交所主板上市,此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佛都药业的控股权。

  对于此次分拆上市的目的,辰欣药业表示,此举可使公司及佛都药业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促进药品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公司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突出主营业务,佛都药业将被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的以眼用制剂为主业的上市平台。同时,有利于增强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价值。

  然而,仅半年过后,辰欣药业就终止了佛都药业分拆至深交所上市的筹划。公司于2023年12月1日公告称,佛都药业尚未在山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尚未向证券交易所及相关监管机构提交其他申请或备案。

  对于终止分拆上市的原因,辰欣药业彼时表示,“公司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充分沟通与论证,公司决定终止控股子公司佛都药业分拆上市事项。”

  那么,辰欣药业此番为何改变计划,将佛都药业的上市地点由深交所转向北交所?

  1月4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辰欣药业,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些上市标准公司可能不太符合了,所以就打算调整上市板块。”

  业绩较为惹眼

  公开资料显示,佛都药业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地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佛都药业自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眼用膏剂、滴眼剂、外用溶液剂、外用膏剂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红霉素眼膏、溴芬酸钠滴眼液、盐酸金霉素眼膏等,公司在眼药领域拥有较强市场影响力,部分产品占有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股权结构来看,辰欣药业直接持有佛都药业92.59%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济宁欣惠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济宁辰邦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分别持有其4.35%、3.06%的股份。佛都药业实控人为杜振新。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度(经审计),佛都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实现净利润9602.81万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36亿元,净资产为3.50亿元。2023年1月至9月(未经审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实现净利润7247.83万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未经审计),该公司资产总额为5.10亿元,净资产为4.42亿元。

  从辰欣药业的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至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74亿元、37.83亿元、40.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3.34亿元、3.50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0亿元,同比增长10.23%;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同比增长33.56%。

  辰欣药业有关人士介绍,本次上市后,佛都药业仍将作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上市不会影响公司独立上市地位,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佛都药业的控股权,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持续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同时,辰欣药业在公告中提醒,本次佛都药业筹划申请在北交所上市的相关具体方案目前处于前期筹划阶段,存在因无法完成新三板挂牌而无法申报的风险,以及存在无法通过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或证监会注册的风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新华保险加强保险营销员急救技能培训
下一篇:普惠保险体系不断完善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