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华北东北遭十年罕见粘虫灾害 大面积农作物受损

2012-08-13 12:14: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华北、东北的农民通过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当地从7月中旬开始,田间地头出现了一种叫"粘虫"的农业害虫。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被大量啃食。

  在吉林农安,地面、农作物秸秆、杂草丛中到处可见黑乎乎的粘虫说,地头的玉米遭受的虫害轻一些,越往里走,虫害越严重,有的玉米已经被虫子啃光了叶片,只剩下光秃秃的叶脉。

  村民:四五厘米长,黑色身体,红色头顶。

  记者:身体是黑色的,头顶是红色的。

  村民:这种虫子专门吃苞米叶,把叶子吃光了,吃光了苞米就完了。

  村民:我家3垧半地,几乎片片有了。

  村民:铺天盖地的,就那个草上面铺了一片,一颗玉米现在都有好几十个虫子。

  村民:你要是到地里一看,那虫子,进去一趟再出来,裤兜里都揣满了。

  遭遇虫害侵袭的还有水稻。吉林德惠市桥头村村民说,这两天,虫子的数量大得惊人。

  村民:这一个稻穗上就有五六个。水稻那颖壳张嘴那功夫吐出的雄蕊把那嫩花,发黄的相当嫩的花把它吃了。

  村民:正赶上水稻扬花,扬花那虫子正好就吃那花,现在农民非常担心啥呢,把这花吃了,不能授粉,没有果实了。

  吉林农安、九台、德惠、四平等地的农民或轻或重都在遭受粘虫的困扰。大家聚在地头,商量着怎么对付粘虫,喷什么农药才管用。一些农民索性自己动手,背着喷雾器钻进了玉米地,喷洒高浓度的杀虫药。更多农民希望能用适合玉米的高杆作物喷雾车来解决难题,甚至有农民提出,如果政府能组织飞机喷药,那是最好。应对之间,农民也有难处。

  村民:现在我们农民就是翻来覆去掸药,有死的有没死的,有的假死,苏醒之后再继续往上爬,现在已经苞米棒下面已经透亮了,苞米棒上面有的已经刻的锯齿形的了。

  村民:地里边作物高,人进去里面打药,药也挺厉害的,人出来以后,眼睛都是通红通红的,因为天气也比较热,也担心人在打药的时候出现什么危险。

  村民:现在就满世界找喷雾车,少啊,找不着啊,我们一个大队才一台车,一个大队1800来晌地呢。

  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王丕武分析,气候条件是诱发粘虫灾害的重要因素。

  王丕武:因为今年在我们吉林省中部地区,温度有两个特点,雨水比较充足,土壤湿度和田间湿度都比较大,8月初,吉林省的气温,比往年偏低,20多度,这样的气候条件最适合于粘虫的生长发育。

  出现在吉林的是"二代粘虫",王丕武教授告诉我们,农民现在看到的粘虫已经快到暴食期,对农作物的危害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出现在河北的却是"三代粘虫",河北省农业厅植保站副站长、研究员张书敏说,河北的粘虫灾害和"7﹒21暴雨"直接相关,几个因素凑到一起,导致了粘虫灾害的发生。

  张书敏:今年的发生程度应当说是最近20年来没有的,假如说7月下旬没有强降水,有强降水,有下沉气流,那时候它的卵巢发育没有成熟,它就是过路客,气流的时间和它的发育进度吻合到我们这儿了。河北省发生的面积大概是990万亩,我们的玉米种植面积在4500万亩,不到四分之一吧,重发生面积就那一块,就是唐山、沧州、廊坊、保定。

  农业部种植司副司长周普国正在河北廊坊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他说,今年的虫灾,发生面积之大、范围之广为近十年罕见。

  周普国:八月上旬,全国粘虫相继爆发,重发的田块一般可达100到500头,最高是2000到2500头,全国两迁害虫已发生3亿亩次,发生面积之大、范围之广,密度为近十年罕见。全国已派了70个督导组到各地去督导病虫害的防治情况。

  究竟这次虫灾会对农作物的产量有多大影响?现在恐怕还无法准确评估。在东北、华北一带,玉米在国庆前后才能收获,如果现在粘虫灾害控制不住,严重的地区可能会面临减产。而河北等地也正在开展地毯式防治。河北省农业厅研究员张书敏:

  张书敏:农业厅协调财政,协调了2000万,紧急采购8460台烟雾机,适合于玉米高杆作物田间施药的机器,省长批的特事特办,立即采购,今天下午完成的采购,今天晚上开始送货。到目前,已经用了直升机1架,大型施药器械400多台,烟雾机2000多台,到现在已经完成重发区防治545万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未来一周南方仍维持晴热天气 北方地区雨水较多
下一篇:民政部:北京暴雨洪涝灾害已致37人死亡7人失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