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保险圈“新面孔”越来越多 已有6家保险公司获准筹建

2015-04-29 08:58:11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在资本市场吸引各界目光、上证综指再上4500点之际,金融市场的其他领域也在引起资本关注,保险领域即是其一。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公开信息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中国保监会已批准新华卓越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养老”)等6家保险公司筹建,同时还有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路财险”)等5家保险公司开业。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获准筹建、开业的保险公司背后,除了传统保险企业布局新领域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生面孔”亮相。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保险新“国十条”的颁布,为保险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各路社会资本也开始了新一轮保险行业的卡位战。

    社会资本竞投保险业

    4月23日,保监会在其官网发布批复,同意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新华卓越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北京市。拟任董事长为刘亦工,拟任总经理为梁东震。保监会在批复中表示,“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且在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
    导报记者了解到,新华养老获准筹建,只是今年以来众多获准筹建的保险公司中的一例。在此之前的4月14日,保监会公布批复,同意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和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重庆市。而更早前,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获准共同发起筹建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
    除了传统保险企业外,社会资本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也很高涨。保监会4月初公布的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筹建信息中显示,其筹建股东包括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长沙联力实业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宏通机械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此前基本都没有保险领域投资经验,也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保险公司。
    而保险企业与传统行业公司联手筹建专业保险公司也正成为风潮。比如获准筹建的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一方有保险领域丰富经验,另一方则是航运界老手,合作可谓相得益彰。
    而在新保险公司获准筹建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筹建完毕的保险公司获准开业,4月3日保监会发布同意中路财险开业的批复,而上海人寿、合众财险、恒邦财险、国联人寿的开业批文,也都在年内见诸于保监会网站上。
    其中总部位于青岛的中路财险,是青岛市首家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由青岛国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发起,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经营机动车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等。

盈利周期长难挡投资热

    其实,社会资本对保险领域投资的热情,不仅体现在获准筹建、开业的保险公司中,未被许可筹建的保险公司背后,也有数量可观的资本在窥探。
    2月初,保监会先后否决了国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天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申请,其中国开财险由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瑞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发起,但因主要发起人净资产低于2亿元,未被许可筹建;天伦人寿则由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运泰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公司发起,因发展模式定位不明确等原因,同样被否。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自保险新“国十条”的政策红利落地以来,已有近百家正在筹备中的保险机构排队等待保监会的监管审批。据透露,尚在低调筹备中的保险机构包括山水人寿、民信财险、民丰人寿、大诚国民人寿、安鹏财险等一长串名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空气净化器国标6月出台 有利改善行业乱象
下一篇:药价放开新政或于7月落地 药企面临利益分配难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