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济南快递公司吐槽持证上岗制:浪费时间

2015-07-26 18:21:32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8月底,最新一轮的快递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将由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开展。去年,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实行快递员注册管理制度,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推行快递员全员持证上岗。时隔一年,快递人员持证上岗状况如何?快递员持证上岗到底有没有必要?近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不少快递公司反映,因快递人员流动性大,持证率要达到标准有一定困难。

  快递员 有证没证还是一样送件 
  小黄是某快递公司的一名普通快递员,负责岔路街附近的快递收发业务。今年3月,他刚刚考取了快递员初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我算是比较积极的,感觉未来一定会要求都有这个证。”小黄告诉记者,除了自己身边的几个朋友,公司的大部分同事都没有证,“多数人觉得没有用。”
  “没证不也能送?送个快递都要考证,还有正事吗?”同样是负责岔路街片区业务的小王是另一公司的快递员,“费事儿还费时,要个证有啥用?”小王认为,快递员的工作只需会骑车、认字、态度好就行。
  来自济南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表明,今年5月,济南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共受理消费者申诉374件,其中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354件,占总申诉量的94.65%。延误、丢失短少、投递服务、损毁占较高比重。
  “之所以发生这些问题与快递员的素质有很大关系。”邮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从事一线作业的快递业务员,直接接触客户,收寄派送物品,掌握大量个人和单位用户的信息,在防止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用户合法权益等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
  快递公司 持证率要达标有一定困难 
  “连报关员资格考试都取消了,一个收发快递的业务员所需要的技术含量还需要考证吗?”纬六路一位民营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反问道。他认为,快递员上岗前,企业内部都有培训,考证完全“没必要”。
  记者了解到,《邮政法》规定,快递企业要有与申请经营的地域范围相适应的服务能力,《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企业经营快递业务要有符合《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通过资格认定的快递业务员,经营同城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30%;经营省内异地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40%。
  “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很大,很难保证公司业务员的持证率能时刻达到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主管部门每年组织多次职业资格证考试而且费用都需公司负责,花费精力也不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他们大多会让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的快递员去考试。
  “说实话,持证上岗提高了就业门槛,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与当前的改革潮流背道而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家正在加大力度取消各种职业资格许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表示,无法律依据的职业资格许可将全部取消。减少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
  主管部门将推动快递员全员持证上岗 
  24日,记者从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官方网站了解到,新一轮的快递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分为理论考试、技能实操、综合评审等环节,考试合格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颁发快递业务员《初级、中级、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据了解,去年一年,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共组织了5次考试,本次考试也是今年的第三次考试。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快递服务时限要求高、信息量大、作业处理复杂、业务种类多样、服务面广,特别是快递作业和服务对信息系统高度依赖,从业人员必须不断更新信息管理知识,提升地理信息技术、智能标签技术、条形码及射频技术等现代尖端信息管理技能,成为具备现代信息知识技能的新型服务人员。
  “这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知识技能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持证上岗有利于提高快递员的职业素养。”工作人员表示,推动快递业务员全员持证,也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方向之争折射彩电发展陷入迷茫
下一篇:中移动回应降薪避谈降幅 称将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