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生鲜电商突围:规模与体验之辩

2015-08-21 09:17:2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重点提示


   在生鲜电商格局定下之前,所有人都在走一条平衡木:在规模和体验把控之间做一个最佳节点的选择。对于生鲜电商而言,关键点在于,配套的物流和仓储能否跟上扩张速度?

    见习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无论资本还是消费者层面,生鲜电商似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季节。

    眼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行业巨头加入生鲜电商战场:从主打生鲜快递为特色的京东到家,到前荣耀总裁刘江峰和前搜狐联席总裁王昕,分别创建的生鲜O2O品牌Dmall和生鲜电商平台春播网,还有包括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网这些在该行业内已深耕数年的企业。

    投资人对于这块市场同样寄予较高期望。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公开表示,生鲜领域还能出一个巨头。天天果园副总裁陈嘉杰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提到,最终在生鲜电商领域,将留下一到两家企业,但到目前为止,生鲜电商的大局未定。

    不少生鲜电商也开始宣称转向O2O服务,但其更多的是新瓶装旧酒:从冷链仓储、选品、供应链、配送等各个环节,主要依赖生鲜电商搭建起来的体系,而这些部分的前期投入成本极高。另外,其扩张速度也受制于上述各个环节的落地困难程度。

    尽管外界看好生鲜电商,但大量企业也吃尽苦头。事实上,在生鲜电商发展路径上,受资本推动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选择先冲规模,但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还是应当沉下来做供应链体系。

    物流到仓储

    上半年,天天果园获得了来自京东的7000万美元的C轮战略投资,双方也因此轮投资而建立合作关系。对天天果园而言,获得京东投资意味着,能够借力其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

    天天果园创始人王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天天果园花了前三四年的时间打基础,主要着力于冷链物流和仓储体系,这部分花费不菲。王伟透露,目前天天果园在北京新建立的一个仓库投入花费达2000万元。

    将水果从采购地送到海关,该部分环节运输主要交给第三方来完成。但这一部分事实上远比外界想象的复杂,涉及到政策、检疫等多方需考虑。在通过海关后,进口水果下一步将送往天天果园在各地的仓储,该环节物流配送则主要由第三方或天天果园自建的物流团队来完成。

    “天天果园在美国有一个当地办公室,但在全球绝大多地区主要由采购团队轮流跑。”王伟说,对各地的产期等生产状况了解,也成为生鲜电商需要具备的软实力之一。

    王伟的感受是,想要玩转生鲜电商,对于每个环节的把控都极为关键,“这不是一个把某一个环节解决好之后,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从采购开始考虑航班,进库之后考虑温度,最难的事情就是分包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央企发力四万亿规模环保产业
下一篇:方向之争折射彩电发展陷入迷茫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