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变身城市文化生活空间 实体书店复苏成新潮

2016-04-21 09:21:5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书之迁


    4月23日,“第21个世界读书日”将至。随着实体书店复苏和阅读方式升级,国人的读书生活开始发生微妙变化。实体书店开始变身“城市生活空间”,混业经营和文化载体同时并存,令实体书店迎来新生,各种富有特色的实体书店不断涌现。而在经历连续五年的销量下滑后,电子书阅读器“最好”的时候似乎已经过去。在中国,电子书阅读器的渗透率仍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目前,国内仍有大量互联网公司企图进入这一领域。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导读

   “实体书店重生的‘暗潮’在最近的两三年已经成为‘明潮’,这表明书这种商品与同样受网络冲击的报纸、杂志和音乐等文化产品相比,具有更为持久的生命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实体书店迎新生。

在今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对喜欢逛书店的读书人来说最大的好消息,莫过于全国各地的实体书店的悄然复苏,并蔚然成潮。

以杭州为例,在既有的晓风书屋、枫林晚书店、纯真年代书吧、西西弗书店、新华书店博库书城Page One、库布里克、我的精神家园——王小波书店、大涵书店、芸台书舍等诸多特色书店之外,各种富有特色的新的实体书店还在不断涌现。

4月23日,“上海最美”的老牌书店“钟书阁”将在杭州钱塘江边开业,这是“钟书阁”走出上海的第一家外地分店;5月,苏州特色书店“猫的天空之城”将在杭州开第3家店“南宋御街店”,这是它在全国开的第37家店;5月,国内首家以人物传记为特色的主题书店“建投书店”将从上海来到杭州;5月,凡人咖啡馆创办的“两本书店”即将开张;2017年年初,新生代城市创新生活一体书店“言几又”书店将在杭州开店。

“在诞生了淘宝和阿里巴巴等电商品牌的杭州,怎么还会存活和即将诞生这么多实体书店?实体书店在网上书店的冲击下不是都关门近半了吗?杭州的情况是不是特例?”出版界资深专家、百道网董事长程三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不是特例,从全国来看,从世界来看,都是一个新的潮流。”

程三国分析,随着时代的变迁,实体书店的功能和定位在不断拓展,从过去的以卖图书为主拓展为卖与图书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和生活方式,从单纯的购书空间拓展为城市文化生活空间。

从暗潮到明潮

实体书店生存还是死亡?这并非一个新鲜的话题。

早在2009年,在网上书店的激烈冲击下,著名的第三极书局倒闭。随后不断地传来例如风入松和光合作用这一类的民营书店倒闭的消息,一度让人误以为实体书店迟早必死无疑。

但在倒闭潮中,一股“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暗潮却在逆势涌动,并成长壮大。2010年,凤凰出版集团投资的“字里行间书店”在北京诞生,如今在全国扩张到20家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多种常见止咳药被检出硫磺 涉及云南白药等知名药企
下一篇:山东古贝春酒检出甜蜜素 摄入过量或损害肝脏和神经系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