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地炼如何应对乙醇汽油新政 调和资质成“拦路虎”

2017-12-15 08:49: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发布了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8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莱芜、滨州等9市则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加入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区域,全省行政区域内将实现封闭销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同时,今年9月份发改委等十五部委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后,天津市也发布实施方案,自2018年10月1日起天津全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种种迹象表明,车用乙醇汽油全面推广已经拉开序幕。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加速,山东地炼企业有些措手不及。目前,山东地炼中仅有东明石化和玉皇化工具备车用乙醇汽油调和资质,其余地炼企业则暂时没有拿到。
  “我们现在也期盼着能拿到调和资质,不然这种隐性‘门槛’,对地炼企业将形成新的竞争障碍。”东营一家地炼企业的副总经理周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没有调和资质,我们只能是生产商,将生产的汽油卖给有调和资质的企业,而不能成为销售商,那就变成给别人‘打工’了。”

    传统汽油将陆续停售

  根据上述十五部委印发的方案,京津冀及周边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将于2018年开始推广车用乙醇汽油,2019年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上述方案发布后,山东省在近日公布的《山东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方案》中要求,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8市在总结经验、完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2018年3月30日前,对这8市开展市场检查、集中整治行动,扫除监管死角,巩固封闭成果,为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莱芜、滨州等9市,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加入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区域。全省行政区域内将实现封闭销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所有加油站(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用油除外)一律停止销售普通汽油,改售车用乙醇汽油。
  “听说了,现在就是走一步看一步,静待上级通知。”济南一家民营加油站站长崔新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到时候该改造就改造,该清洗就清洗,一切按照规定来。”
  实际上,除山东外,天津市也在发布的《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中要求,自2018年10月1日起,天津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2016年,天津市全市汽油销售总量253.64万吨,按添加10%的乙醇测算,全市每年约需乙醇25万吨。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丁旭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与天津最先提出车用乙醇汽油推广计划,或许与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治理有直接关系,毕竟乙醇汽油的优点之一便是较传统汽油更环保清洁。“另外也是考虑到,就近地区有河南天冠、安徽丰原、山东龙力和在建的天津天冠等几家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原料供应较有保证。”
  此外,除山东和天津外,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省份还有11个,包括黑龙江、河南、吉林、辽宁、安徽、广西等六省全境,以及河北、江苏、内蒙古、湖北、广东等六省部分区域的30多个地市,且还在不断增加。

    或推动地炼企业联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天津在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由中国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和中国石油天津销售分公司负责车用乙醇汽油配送实施,并为社会成品油批发企业提供调配服务。“未经市领导小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在市内建立配送中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饲料大王”进军“宠粮” 新希望50亿收购澳大利亚宠物食品公司
下一篇:纸张提价“促动”纸企升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