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民宿未来还有哪些潜在变化和发展机遇?

2018-10-13 08:25:36  |  来源:环球旅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民宿投资的逻辑是一个老话题,最开始我们或许并不认为民宿在中国能发展起来,但随后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在晒民宿的产品,有些是老板娘、老板,有些是专业的投资人,后来发现过了一两年他们又不做这个事情了,民宿在这两年经历了跌宕起伏,在未来会有什么潜在的变化或者大的机遇?规模化、产业化是不是民宿行业未来主要的一个方向?平台方向还有机会吗?

10月10日,在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上,途家CFO兼蚂蚁短租CEO王枫、有家民宿文旅研究院院长全曼午、逍遥资本合伙人钟再佑就“民宿发展趋势预测与投资策略分析”话题进行探讨,该环节由环球旅讯首席商务官王京主持。


由左至右:全曼午、钟再佑、王枫

以下为座谈实录:

主持人王京:国庆我做了一点小功课,我在9月29日、30日,选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民宿目的地,其中有一个是价格相对最高的——莫干山。过去两三年,我一直在国庆期间观察它的库存,今年我发现它29日、30日当天的房间还有很多在等着卖出去,而且价格没有往年贵,莫干山几个老板朋友告诉我说今年确实没有往年好卖了,往年在前一个星期就订满了,而现在还有一些房间估计卖不出去了。

从三位的观察,民宿这几年从默默无闻到火爆,大家也有争议、讨论和亲自尝试,目前民宿到底怎么样?

全曼午:其实我觉得民宿这个行业还不算很火爆,充其量在部分景区比较火爆。比如在西安,民宿的总量其实挺少,不管是在途家还是在携程等OTA上找,西安真不多。


有家民宿文旅研究院院长全曼午

此外,在局部地区,莫干山是在中国不太能复制的一个区域,像这样一个地方,当它火就火,不火就不火,因为它不是持续性景区,比如三亚、青岛已经是经过长时间的培养和成长的市场,所以我认为民宿在大部分情况下确实不应该那么贵,而且还不够火。

王京:很犀利的观点。钟总怎么看?

钟再佑:民宿我们也投了一些,包括我们之前投了宛若故里,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非常关注每一个民宿本身的盈利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民宿的盈利情况其实跟酒店是完全没法比的,它的投资回报周期长。


逍遥资本合伙人钟再佑

为什么民宿前几年突然就火爆起来了?我个人认为它有两个悖论。大部分做民宿的人都是些文化人、设计师或者媒体人,他们对产品感兴趣就去投资。但是他们没有考量投入跟产出之间的关系,所以他们实际上投入蛮大的,最后经营下来发现,在火的时候可以获得比较高的出租率,但稍微冷一点或者市场供应量已经越来越大的时候,回报率就越来越低。

另外一个角度,这个过程当中还蛮多人觉得民宿火了,我以赚钱为目的做很多民宿,把民宿做成精品酒店,大部分做的算是精品酒店。

王京:宛如故里算吗?

钟再佑:目前不算。又想打情怀,又想赚钱,整个市场会变得非常乱,所以这几年在很火的地方有降温趋势,特别是丽江,劣币驱逐良币情况非常明显,比如像广州旅游发达的城市都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民宿既火也不火。

王枫:我一部分同意。有一部分网红民宿是在聚光灯下的,经营自带流量,或者跟自媒体朋友关系比较好,有人在推,还有它坐落的地方比较有特色。种种因素造就了一批比较火爆的网红民宿,也让大家觉得这个行业是非常火爆,是非常吸引人眼球投资的一个行业。


途家CFO兼蚂蚁短租CEO王枫

实际上从平台的角度,我们认为,绝大多数房屋还是相对售价比较低的。相对装修的档次没有那么的好或没有那么有文化、有特色比较普通的民居,更多的是为满足大家出游的需求。有头部网红民宿吸引了足够多的注意力,也可能卖到足够火爆的价钱,绝大部分房源是比较普通、寻常,卖的价格也比较低一点。

王京:从途家数据来看,民宿生命周期有多久?

王枫:其实真的蛮快的,我看总体房间数每个月都在增长,但实际上每个月下线的也是蛮多的。

王京:下线原因?

王枫:各种原因都有,北京比较特殊,比如开会的时候有些区域可能会临时下线一段时间,这是出于安保、防控防爆等需要。还有一些房屋位置本身不太适合做民宿,从消费者和旅游者的角度来说希望民宿便于出行,如果你很偏僻,又没有特色的房子真的不适合做民宿,他拿上来做一段时间发现回报率比较低,也比较辛苦就下线了。

王京:如果说民宿的黄金投资期已经过去了,你们从多大程度上认同这个观点,程度从0-10,0是根本还没过去,10是完全过去了,你打到几分?

全曼午:1。

王京:很坚决,为什么?

全曼午:西安是1千多万人口,是中国最大的旅游城市,居然有趣的民宿这么少。

王京:因为西安酒店也非常多,价格也不贵,我看民宿100元是主流,那在西安还是在汉中等等城市都是这样?

全曼午:都是这样,以前大家愿意讲情怀,但现在会回归本质。做生意嘛,有一些特色,本地风格,我觉得这就是非常值得投资的。

王京:钟总,0-10你怎么打?

钟再佑:我觉得差不多吧。刚才王枫总也给了一些数据,在国内有很多民宿,其实是属于比较低端的,一百元或者几十元的都有,更多的我们可以把它认为是农家乐。但是如果像淡哥(全曼午)刚才说的,这些人群通过某种方法能够有些途径或方法,把自身经营水平、经营意识或对文化的意识植入到它哪怕很小的民宿里去,也能够在整体上提升这个行业的水平,这样的话,做民宿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好,因为这个需求确实是存在的,而且没有被满足。

为什么民宿最初是在丽江等城市,因为丽江本身就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他们当地居民原本住的房子就是那样,它的文化内容保存得也比较好,所以导致丽江民宿火了起来。

王京:王总有补充吗,你打几分?

王枫:我也打1分,跟着淡哥走。从平台角度来讲,供应方是非常分散的市场,目前真正成规模的民宿供应非常少,这对平台来讲,相当于要跟很多而且是没有经验的民宿主打交道,需要教育他们,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非常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民宿主是有组织、有投资背景的,或者像有家民宿这样,或者是政府出面组织的民宿协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金秋交付 华皓月圆 华皓英伦联邦B1地块如期交付
下一篇:社科院报告: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将超百亿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