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新技术帮助胜利油田增产增效

2020-04-16 08:43: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济南4月14日电(记者吴书光)微生物随水注入地下,在油层中逐渐活跃,原本水难以驱动的原油黏度降低,慢慢流动起来。

  利用微生物提高石油采收率,是近年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实施的一项新技术,目前已在9个区块开展规模化应用,累计实现增油30万吨。

  自从1961年华八井出油标志着胜利油田发现以来,素有“石油地质大观园”之称的胜利油田已开发了近60年。胜利油田近年借势多种科技手段高效绿色开发。今年一季度,胜利油田生产原油583万吨,同比增加6万多吨。

  绿色开发关乎油田高质量发展。微生物还可以用于土地修复及油田产出液处理,利用其降解处理功能,目前已为油田年处理各类采出液1.2亿立方米,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就是把二氧化碳注入油层提高采油率。”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勇介绍,由于二氧化碳在油和水中溶解度都很高,当它大量溶解于原油中时,可以使原油体积膨胀、黏度下降。

  在实践中,二氧化碳被注入地下后,一部分被永久封存于地下,一部分返回地面的可再次回收,就地回注,进一步降低采油成本。

  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帮助油田实现效益稳产、节能减排双赢。目前已累计封存二氧化碳34万吨,相当于近310万棵树龄30年冷杉树的年吸收量。

  据介绍,胜利油田适合二氧化碳驱油的地质储量近10亿吨,按提高采收率10%计算,预计新增可采储量1亿吨。

  据悉,2019年,胜利油田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4644.29万吨、控制地质储量6696.39万吨、预测地质储量8258.53万吨,探井成功率达到47.3%,为近年来新高。(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46所学校教师招聘信息 含薪资待遇
下一篇:山钢集团一季度出口钢材30万吨 超出目标7成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