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滨城“明厨亮灶”让市民吃的放心安心舒心

2018-12-09 16:40: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六月份以来,滨城区食药监管局为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以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程为抓手,推动餐饮经营者采用透明玻璃窗、视频显示、开放式厨房等多种形式,对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开公示,将餐饮服务关键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让广大消费者看的清楚明白,吃的安心、放心、舒心,全力推动餐饮服务行业全面升级和健康发展。

“明”的是底气,“亮”的是担当

  长期以来,“厨房重地,闲人免进”,餐饮后厨向来都是外人不得涉足的禁区。2014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开展明厨亮灶工作;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中要求:到2020年获得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行明厨亮灶。

  滨城区着力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逐步实现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操作环节可视化、监管方式信息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加工流程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滨城区副区长马书花表示,在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作,揭开后厨“神秘的面纱”,是贯彻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好的抓手,是实现监管方式创新转变的有益探索。

  “出来吃个饭还要提心吊胆,这是很糟心的事。”市民张女士说,以前她每次在餐饮店吃饭都会产生到厨房看一眼的冲动,但多数都遭到了拒绝。“现在好了,我到外面吃饭只选择那些改造成'明厨亮灶'的店,点餐后边等待边观看食物的制作过程,这样让人吃得安心、放心、舒心。”

  “明厨亮灶”是政府部门的一种倡导与引导,旨在增强餐饮行业从业者的责任意识与自律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保障食品安全。滨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赵建武表示,从直接的意义上来讲,“明厨亮灶”,“明”的是底气,“亮”的是担当。餐饮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吸引顾客,一个“看上去很美”的生产场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2018年1000家,2020年全覆盖

  滨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作,提出了工作目标:2018年底全区明厨亮灶单位达到1000家,2020年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完成明厨亮灶1010家,其中精品示范店100家(餐饮店58家,中央厨房2家,学校食堂14家,烘焙店15家,小餐饮11家),提前实现了既定目标。

  滨城区将明厨亮灶推进与行政许可相结合,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单位,本着企业自愿原则,积极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的要求做好建设改造;与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作情况作为量化分级评定的重要参考因素,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对部分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经营条件差、不主动开展明厨亮灶工作的餐饮服务单位加强日常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与先进管理方法相结合,全面推行厨房"色标"管理(食品加工用具、设备标识管理)、"四D法"(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六常法"(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维护、常规范、常教育)等现代管理方法;与国家文明城市创建、"食安山东"示范单位(街区)等餐饮单位评先评优工作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作纳入诚信建设和创建"食安山东"示范单位(街区)的考评内容;对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工作、诚信守法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推荐为示范单位,作为典型向社会宣传;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品主要原辅料的安全信息跟踪和追溯体系,主动公开食品主要原辅料的进货渠道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以及餐饮服务单位的相关信息;鼓励第三方企业与餐饮服务单位合作,共同开展明厨亮灶工作;鼓励相关部门、设备经营商等单位针对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作,定制设施设备和管理软件,将显示屏、手机APP等展示平台与政府食品安全电子监控平台对接,让消费者能够及时、全面地获取信息。

明厨亮灶成为招牌,餐饮企业纷纷加入

  在推进"明厨亮灶"工作的过程中,开始一部分企业由于牵扯资金投入,或消极或观望;也有这样或那样的顾虑,老板们担心安装了视频探头,会影响生意;员工会有抵触情绪,怕不良习惯被直播出去等。然而,也正是因为“明厨亮灶”这双“眼睛”,让后厨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的改善。

  滨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当示范店完成第5家的时候,就形成了推进实施的良好氛围。滨州市丈母娘疙瘩汤饭店的老板王衍臣主动找到局里,积极要求纳入“明厨亮灶”提升名单,并自费出去参观学习,回来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根据明厨亮灶的工作要求,对厨房硬件进行升级改造。王衍臣深有感触地说:“消费者会主动选择有'明厨亮灶'标识的饭店就餐,倒逼着经营条件差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升级,不提升自己,就会被淘汰”。明厨亮灶现在已经成为滨城区餐饮企业的金字招牌,倒逼企业纷纷加入打造“明厨亮灶”的行列。

  “看得明白,吃的放心——明厨亮灶,我们在行动!”滨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后厨环境、食材和加工过程展示在消费者眼前,大大提升了社会满意度,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高桥镇计生协文艺演出助力打赢精准扶贫
下一篇:沂水县计生协为计生奖励扶助人员代缴居民医疗保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