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淄博临淄镇文明实践分中心为啥建到小村里

2018-12-12 08:16:5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2月7日,驱车从临淄区皇城镇玫瑰谷的观光大道往右一转,不过2公里的距离,便进入了小铁村。皇城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就建在这个小村子里。

  “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皇城镇党委书记郭亦华告诉记者,“把实践分中心建到这里离群众更近、更接地气,光玫瑰谷沿线就有17个村,每个周末都有演出、有活动,跟旅游景点一样,群众打心眼里喜欢来。”

  用项目孵化凝聚公益力量

  在镇文明实践分中心二楼,“新起点”公益项目课堂正在进行,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皇城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办公室主任孙宁指指一个小女孩说:“一年前她还有点自闭,没办法走近她两米之内,现在开朗多了,在这里还交了好多朋友。”

  皇城镇在研究如何通过文明实践解忧帮困时,发现了很多党委政府“有心”但“无力”解决的难题。于是,这些难题被设计成了一个个公益项目,精准地整合为活动方案,依托各类公益组织,把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除了为孩子们开展心理辅导的“新起点”项目,还有已经为105个贫困家庭送去旧家具、旧家电的“旧生余晖共筑暖城”项目,专门针对残障人士开展的“行动的肢点”项目......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设计什么样的项目,做一个成一个,这正是文明实践的具体体现。”孙宁介绍说。分中心已经有六个项目在全区公益创投大赛中获奖,争取到了13万元的奖金。镇上还专门成立了基金会,募集资金436万元,每年产生的利息全部用在大病救助、助学奖金、公益志愿等民生事业上。

  用制度激活群众参与热情

  酱油、醋、洗衣粉、护手霜......在分中心院落西南角的文明慈善超市里,货架上摆满了各类日常生活用品,几名村民排队站在门口。“3个文明币能换袋盐,10个能换瓶料酒,20个能换瓶酱油”北羊村村民李成廉如数家珍。

  以前有活动组织大家来,大家心不甘情不愿,现在人人报名,抢着参加。一次大型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组织者可以获得三个文明币,参与者获得一个文明币,文明币详细登记下来,随时可以兑换商品。“东西不大,但这是一种认可。”

  李成廉说,“以前没事上大街晒太阳、侃大山,现在参加活动,给大家修修农具、扫扫卫生,比以前强多了。”

  根据志愿者的兴趣和特长划分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征集需求清单-整合资源清单-形成实践清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流程,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目前,皇城镇已搭建起了镇村2级志愿服务体系,镇级层面成立了6个志愿服务分队,50个村分别成立了村级志愿服务小队,全镇8000多人参与其中。

  用行动播撒

  铸造文明之魂

  “文明实践就是要不断凝聚基层群众思想力量,努力推进民生工程,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让老百姓从心底里相信、依赖文明实践站。”郭亦华告诉记者,以小铁村里的这家镇级文明实践分为中心,已经辐射形成了1个分中心,58个村文明实践站和10里玫瑰谷实践广场,成为全市第一家体系最健全、硬件设施最好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我们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真正打造成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让群众愿意来、愿意听、听得懂、用得上,甚至争着来、抢着学。”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爱梅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道托镇开展冬季校园安全生产检查活动
下一篇:陵城“百千万”工程激发党建新活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